【毛芃日记】Day11:看总理骂谁是蠢货,看酒铺前那蜿蜒曲折的长队

  新西兰全国隔离期见闻(4月5日)

 

2020年4月5日星期日,新西兰进入全国民众居家隔离的第11天,全国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突破1,000大关,总数达1,039例。
 
虽然如此,并没有感觉到新西兰的气氛有多紧张。实际上,因为总理开口骂某人是“蠢货”(idiot) , 人们还多了些笑资!  
Google数据显示,新西兰人对待禁足令还是相当认真的,零售和娱乐活动减少了91%,对基本服务的使用减少了50%,去公园玩耍的减少了80%。 

 

新西兰人对待禁足令还是相当认真的

 

为了维护隔离令的实施,新西兰的警察可是下了不少功夫。仅在周五和周六,警察就进行了795次巡逻,并对提供必备基础服务的商家进行了990次巡视,确保这些基础服务正常进行。
不过,总理阿登非常严肃地批评了那些不遵守隔离令的人,她罕见地用“idiot” (蠢货、白痴)这样的词来形容其中的人。
相信很多新西兰人都知道总理在说谁,没错,说的就是那位在超市里故意咳嗽、打喷嚏还把自拍的画面上传到脸书的基督城男人。 

被总理骂为“白痴”的基督城男子库姆斯

视频中,38岁的雷蒙德·加里·库姆斯(Raymond Gary Coombs)在基督城 Fresh Choice 超市中故意咳嗽,还对着其他顾客打喷嚏,而后又向被他咳嗽的顾客道歉。视频中的库姆斯神态轻松,面带笑容,他大概觉得这挺好玩。
也许这个家伙就是恶作剧、想在社交媒体上博关注,可是由于他在视频中表现得太没品,尤其在当下新冠病毒弄得人紧张兮兮、商店购物彼此都得保持两米距离的时候,这段视频立即引发新西兰人的震怒。
库姆斯自知惹祸,他删除了脸书上的视频并道歉,声称自己酒喝多了,被酒精搞得头脑凌乱。
“对于这种恶作剧,我感到抱歉。此事绝不应该发生。”
他还说:“除了向所有人道歉,我无话可说,我保证这一切都不会再发生。”
被这家伙光顾的 Fresh Choice超市大为紧张,一面向警方报案,一面对超市进行彻底的消毒清洁。  
要是平时有人做了这种蠢事,估计警察也就睁只眼、闭只眼放他一马。可现在不比往常,全国进入四级警戒期,这时候的新西兰警察可不是吃素的。4月5日星期六晚上,警方将这家伙逮捕。 
库姆斯现在面临基督城地方法院的两项指控,一是指控他将他人生命置于危险境地,属滋扰罪;二是不遵守卫生官员的命令。这后一项指控最高可判处六个月监禁。
视频中,库姆斯穿的是Graham Hill Roofing公司的工作外套,不过他并不是这家公司的雇员。该公司发言人急忙发声明撇清关系:这家伙不是我们的人! 
而且,这家公司还打算通过警方把公司工作服要回来。 
现在,医务人员正在对库姆斯进行病毒测验,因为他在脸书上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不知是不是恶作剧。他因此也不能获得保释,因为要搞清楚他到底是不是真的被感染。  
现在,这个基督城男人因为自己的蠢行、因为被总理称为“蠢货”而一举成名,他的名字登上了各英文媒体的版面。下面就看法庭怎么审这个案子了。 

 酒铺前那蜿蜒曲折的长队

巧合的是,一方面是基督城男子库姆斯称自己在酒精作用下做了蠢事,一方面是奥克兰西区Trusts West Auckland 名下的10家酒铺4月5日停止营业。  

在全国进入四级警戒期间,许多销售酒类的商店都被禁止营业。但在是奥克兰西区,持有酒牌的Trusts West Auckland 旗下的10个酒铺仍可以开门。这些酒铺卖的是烈性酒,还卖各种饮料,前提是只售卖给本社区居民,酒铺每次只能进去一个顾客。

然而,前来买酒的人显然不仅是本社区的人士,因为几家酒铺外都大排长龙,每个队伍都蜿蜒曲折拐了几个街区,每条队伍据说都有几百号人。 

奥克兰西区酒铺前大排长龙

也许是隔离在家太无聊,一些奥克兰人需要对酒当歌、需要酒精的刺激;也许,有的人就是把买酒做借口出来逛逛。

Trusts West Auckland 的数据显示,自居家隔离令开始以来,他们的酒铺的烈酒销量明显提高;另有足够的证据显示,至少四分之一的顾客不是本社区的,是从其他地方远道来买酒的。 

 

Trusts West Auckland的首席执行官马特·威廉姆斯(Matt Williams)是个很认真的人,他觉得这些外来顾客违反了隔离令,于是给警察打电话汇报情况。 

 

当地居民对其他地方的人到他们的街区排队买酒也很不爽。看看这些排队的人,哪有按照间隔两米的的社交距离排队? 

奥克兰西区酒铺前大排长龙

一位奥克兰西区居民生气地说,这是对隔离令的嘲讽、对我们最终要达到的目标的嘲弄!

 

于是,奥克兰西区的酒铺统统关门了。 

 

不过,听说一旦新西兰警戒令从4级降到3级,酒铺也许会重新开张。 

 

深秋的阳光依旧明媚

4月5日是星期日,夏令时结束的第一天。深秋的日子,奥克兰阳光依旧明媚。
居家隔离令实施之后,我家门前这条小街和前后两条街都变得更漂亮了。因为人们有闲暇收拾花园、摆弄花草了。我家门前这条小街还添了一景,一对夫妻经过齐心合力的忙活,在家门前造出一个黑石小水景。走近了,还能听到潺潺水声。

 

家门前小街多出一个水景

 

我们这条街的前面那条街,不但有住家在窗前摆上泰迪熊和其他小玩意,还有人家在邮箱前贴着暖心的图片和话语。

 

隔离期间,许多Kiwi在窗前摆上泰迪熊,向窗外的行人特别是孩子们致意。

 

这户人家贴在邮箱的暖心话语,左上写着:“别焦虑,开心起来”

 

在我家后面那条街,一对父女挂起了圣诞节彩灯。不用说,这是为了给晚间路过的人们提神,给这郁闷、抑郁的世界增添一些明亮的色彩。

 

 



 

4月5日星期六疫情/新西兰

 

  • 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增加了89例,48例确诊,41例为疑似病例;累计病例总数为1039例。
  • 康复156人,死亡人数仍旧维持在1例。
  • 15名受病毒感染的人在医院治疗,其中3人分别在惠灵顿和奥克兰ICU病房。两人处于危急状况。 
  • 感染者欧裔74%,亚裔8.3%,毛利人7.6%,太平洋岛人3.3%。
  • 过去24小时检测了3093人,总共检测了36,209人。
  • 感染者中有45%的人有国际旅行史,36%的人同确诊者有过接触,1%的是社区传播,还有18%的感染原因仍在调查中。

 

总理阿登说,现在尚未决定是否要延长为期四周的自我隔离期,但有迹象显示,自我隔离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4月5日星期日疫情/国际

 

  • 全球感染新冠病毒人数达1100283人,死亡58,929人。

     

  • 过去24小时内,英国新冠病毒死亡病例再创新高,有708人死亡,累计死亡4313例。累计确诊病例41903例。

     

  • 在意大利,新增死亡病例891例,累计死亡人数达15362。据

     

  •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4日6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达7077例,累计确诊病例达27.3万例。

     

  • 澳洲累计确诊5550例,全国死亡病例总数升至30人。


清明节,毛传媒主办的桃源诗社诗友低处的灯盏半个鼠标各写了一首诗。

 

七绝·清明节长短句

 

by 低处的灯盏

 

一、
油菜花大片大片地开
村庄又一次
黄袍加身
我来时,无数蜜蜂
正上早朝

二、
牛哪里去了
羊哪里去了
鸡呀狗呀猫呀
都哪儿去了
先人们哪儿去了
都哪儿去了呢
——野草封住了
窑洞半张的口

出墙与不出墙
都一样
开与不开
都一样
生生死死
都一样
人没推倒的土墙
倒在了一枝
红杏掌下

默哀三分钟
平均到
三千多死者身上
大约零点零六秒
平均到三十万死者身上
大约万分之六秒
如果下一次降半旗
举国默哀三分钟
我祈祷最好
每位逝者
平均大于六十秒

最后一次默哀

 

by 半个鼠标

宇宙为曾经出现的每个生命

分别默哀了一百万年后

随着最后一个质子的衰变

发出一声万亿年的叹息

开始了永恒的黑暗和虚无

 

 

镇定  坚强、善良 
相关链接:
【毛芃日记】Day10:从哥大教授那里听来的美国故事
【毛芃日记】Day9:新西兰羊毛口罩全世界追着要  卫生部长成笑料
【毛芃日记】Day8:陪伴新西兰人几十年的几份杂志停刊了
【毛芃日记】Day7:小镇封路谢绝外来客,这作业抄得像吗?
【毛芃日记】Day6:时代的灰尘:面临同时交两份房租的华人家庭
【毛芃日记】Day 5:你是否看到了邻居家窗台上的泰迪熊
【毛芃日记】Day4:不爱管闲事不是好公民:Kiwi竞相举报违规者
【毛芃日记】Day3:孩子们的调侃-”我妈让我半夜吃滚烫水煮蛋”
【毛芃日记】Day2:英国首相都隔离了你还不隔离?隔离挑战家庭关系
【毛芃日记】Day1: 大街空荡荡  口罩戴不戴
【毛芃日记】新西兰全国隔离已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