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经费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对世界卫生组织在他所说的新冠病毒疫情上的“严重管理不当和隐瞒“问题上扮演的角色进行审查,在审查期间,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

特朗普总统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新冠病毒疫情记者会上讲话。(2020年4月14日)
特朗普总统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新冠病毒疫情记者会上讲话。(2020年4月14日)

特朗普星期二(4月14日)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有关新冠病毒疫情的每日记者会上说:“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爆发,我们对美国的慷慨是否得到了最好的利用深感关注。现实是,是世卫组织未能以及时和透明的方式充分获取、核实并分享信息。”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共和党议员抨击世卫组织协助中国共产党政府隐瞒疫情,要求对世卫组织追责。上星期,特朗普总统公开批评世卫组织主要从美国获取经费却“非常以中国为中心”。他当时警告说,美国要考虑切断给世卫组织的经费。

上星期三(4月8日),在世卫组织领导人谭德塞警告不要将抗疫政治化否则会有更多裹尸袋后,特朗普在当天的白宫记者会上反驳说:“当你说更多裹尸袋问题时,我认为本可以做到的,而他本来可以更好地尽职为人们服务,假如他们给出了正确的分析的话。可是他们以中国为中心,说一切安好,没有人传人,保持边界开放。他想让我保持边界开放。所以我没有听他的,关闭了边界,在当时那是一项艰难的决定。我们都在一起。我们不顾世界卫生组织反对而做出了决定。所以当他说政治化时,他才是政治化。这是不应该的。”

特朗普总统当时还说:“我们去年花了4亿5千万美元、4亿5千2百万美元,几乎是5亿美元。前些年都是几亿美元。他们做的必须要比这更好一些。说起政治化,看看他们跟中国的关系,他居然说政治化,我简直不能相信。中国花了4千2百万。我们花了4亿5千万。而一切似乎都是照中国的方式。这是不对的。对我们是不公平的。而且说实话,对世界是不公平的。”

在星期二的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总统再次提到世卫组织“以中国为中心”。他说,美中两国给世卫组织的经费不成比例,但世卫组织每一次都站在中国一边。特朗普说,“这不是钱的问题”,但是这样是不对的。

在星期一和星期二的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总统接连提到,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都偏袒中国,对美国不公。特朗普说,他不知道世卫组织和世贸组织“哪个更糟”。

世卫组织官员上星期否认该组织以中国为中心,称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的严重时刻不是削减经费的时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上星期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工作。”

(VOA)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