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追责 德媒称威胁中国国际地位

德国媒体今天分析,国际社会对中国应对疫情的作法并不信任,随着各国纷纷要求追究责任,将对中国的国际地位带来威胁。

据德国销售量最大的报纸画报(Bild) 画报总编辑芮克特(Julian Reichelt)接受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访问时表示,中国没有及时通报疫情,对各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因此决定开一份清单要中国付帐。芮克特预期,未来几周,蒙受巨大损失的欧洲各国将追究疫情的责任。

Julian Reichelt

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蔓延造成全球巨大经济损失,继美国、英国等国后,德国也出现要求中国负责任的呼声。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17日呼吁中国协助调查病毒的源头,“未来几天和几周,中国将有足够的机会证明他们有多透明”。

据负责对外援助的德国联邦发展部部长穆勒(Gerd Müller)19日也表示,中国在寻找病毒源头时必须“完全透明”,他批评中国与国际社会交换武汉xg病毒资讯时动作太慢。

该报道称,德国商报(Handelsblatt)今天社论分析说,根据历史经验,瘟疫将改变世界格局。目前看来,美国对领导世界毫无意愿,而中国对疫情爆发的反应太慢,也太晚通知其他国家,疫情过后,各国势必追究责任,对中国的国际地位带来威胁。据商报指出,中国如果更透明面对疫情,各国就有更多时间因应,因此不仅美国总统特朗普,印度和巴西的领导人也指责中国,澳大利亚并要求对疫情源头进行独立调查,这些讨论都会伤害中国的形象。国际社会并不相信中国的感染数字,法国总统马克龙即直言有我们不知道的事发生。

该报道称,德国销售量最大的报纸画报(Bild)日前并列出一份帐单,详列全国各行各业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呼吁德国政府和欧盟向北京求偿。这份清单指出,疫情将造成德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毛额萎缩4.2%、也就是1490亿欧元的损失。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