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王时评】告密揭底成网上狂欢是文明社会的耻辱

作者: (奥克兰)大卫王

过去好多日子了,网上时不时有人拿方方说事,最近告密揭底成了网上狂欢,在网上起底方方和方方支持者的傻叉没完没了。

据说这些日子有湖北大学教授梁艳萍、海南大学退休教授王小妮被这些文革余孽扒拉出来批判。

退休大学教师梁艳萍:长期大言不惭地辱国,网友:把汉奸清除出去
湖北大学教授梁艳萍

诡异的是每有喧闹就有该学者的单位出面,言必称对网友揭发出的问题组织十分重视,现已针对该学者的进行调查云云。所谓调查无非是整肃打击这些学者以讨好那些起底的人。

方方梁教授后又一65岁女教授被爆料
王小妮2012年从海南大学的人文传播学院退休

LIFETIME 視界on Twitter: "湖北大學、海南大學先後依據「網友」的揭發 ...

这都是些什么家伙,沆瀣一气把现实和网络搞得乌烟瘴气。

其实仔细捋捋其中脉络,即可明白其中意图。

方方者,文人书生弱女,就因执笔十余万言,将武汉封城琐事大疫间日日做不凡记录,随散全国,弥铺海外,一时洛阳纸贵,士者争相阅闻,终被某外国出版社约书出版。

这本是私事一桩,但引举国大哗,不知方方踩了谁的尾巴骨,一众无赖扑上去就是一阵撕咬。

更有南京无赖钱氏,抢俺当初提议。俺说应将世卫组织总干事老谭(谭德赛)在本次世界大疫后,照岳王庙前秦桧跪像照塑一个跪在联合国大厦门口。结果这项提议被这厮剽“窃”了去,说要给方方塑一个。

这厮仅此一人蝲蝲蛄叫唤大家自可充耳不闻,谁知竟有南京150万人呼应,这真非同小可!

前几天更有蹭热度的癞疤头子在网上狂言,要拳打方方,将方方及所有的支持者一股脑烩了,大有共举大旗齐奔文革毛时代的节奏。

这声狂啸居然在官网上畅通无阻,惹得众人亢奋欢呼,这真是了不得的事儿。

这一众家伙在网上咋咋呼呼、张牙舞爪、耀武扬威、出口伤人,大肆进行网络暴力却畅行无阻、不被删贴,不能不说其背后有巨力支撑。

方方招谁惹谁?不就是写点实际现状,太多的大实话她都拧巴着不敢说。

看方方日记,就知道这是个不敢越雷池的自律人。长期置身于中国作协这官办机构里,还担任过湖北省作协主席,她太知道边界红线在哪里。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她知道自己斤两。因此,在许多牵扯更深层问题时她总是绕着走,实在绕不过去才用春秋笔法,或将情绪在真话里流露。语调无奈悲苍,以求救者的心态趋笔文字,纵有抱怨批评也很谨慎。

但即使这样委婉的批评,平和的记录,目前已容不下,方方更被众人攻击,甚至被武汉人用文革大字报讨伐。

在一个不讲真理的地方,讲理果然也是个笑话。

方方的遭遇、方方的命运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政治走向的标杆。

看现今趋势,她余下的路将特别难走。虽然大部分人会秉持社会良心和理性思维,赞同她、同情她,但架不住意识形态的胡作非为,更架不住被绑在意识形态的巨车上一众泼皮无赖的起哄和喧闹。

这一众里既有既得利益阶层中的文革余孽,更多是没有利益却被利益集团绑架的人。当然更深层原因是文革从未得到国家层面的彻底批判,使得许多的文革支持者沉渣泛起,甚嚣尘上。

他们的理想就是绑架国人走向北朝鲜。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组照片极为震撼,一大群被冠以网络评论员的人在不同地方开会。会议的大标语是某某监狱或某市某女子监狱举办的网络评论员培训班。这些被培训的人无疑都可以冠冕堂皇地在网络的各个层面上活动,在被授意后在网上大规模跟帖、议论、评论带风向,为引导舆论不遗余力。

更可怕的是,这群案底确凿的犯人在网上发帖鼓噪撕咬、呼风造雨的业绩,竟然可以同他们的减刑勾连在一起!

在这样的夹裹下,什么样的丑恶不能浮出台面?无耻下流的恶毒攻击怎会不堂而皇之地在网络上大行其道?然而,这又何尝不是一个文明国家的耻辱?


(大卫王先生是前新西兰华文作协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