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希望中国不要把大麦关税与病毒源头调查相联系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周一表示,希望中国不要把它对澳大利亚是否有倾销大麦行为的看法与它对澳大利亚要求对新冠病毒源头进行独立调查的看法混到一起。

资料照:中国江苏省南通港正在装卸进口的大麦。(2014年2月21日)
资料照:中国江苏省南通港正在装卸进口的大麦。(2014年2月21日)

澳大利亚几家主要的粮食团体周日(5月10日)表示,他们已经被告知,中国在经过了18个月的调查之后准备对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征收高额关税。这次调查是为了确认澳大利亚是否存在向中国倾销大麦的问题。

中国商务部考虑对澳大利亚大麦加征73.6%的反倾销关税和6.9%的反补贴关税。

这个加征关税的消息出来之前两个星期,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警告说,澳大利亚推动对病毒源头进行调查的做法可能会引起经济后果。

但是,莫里森表示,他希望中国就大麦倾销做出的最后决定不要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

莫里森说:“我们期望并希望中国方面对是否存在倾销问题要依据事实做出判断。”“他们当然还没有提出这个事情跟其它事情有联系,如果他们把这个事情跟其它问题联系起来,我将感到极端失望。”

澳大利亚政府和该国的粮食出口商否认存在大麦倾销问题。

澳大利亚有8天时间对中国商务部的加征关税建议做出回应。中国商务部将在5月19日对此做出裁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这是一起正常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中方正根据相关法律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推进有关调查。”

路透社说,如果中国加征了这项关税,将会对澳大利亚粮农造成严重的伤害,因为他们已经播种了大麦种子。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农业经济学家菲恩·齐贝尔(Phin Ziebell)说:“加征80%的关税实际上就会中断这项贸易。澳大利亚种植者就不得不在世界其它地方去寻找替代市场。目前市场供应充足。”

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大麦供应国。每年向中国出口价值大约9.8亿至13亿美元的大麦。中国在澳大利亚大麦出口总额中占比超过一半。

如果澳大利亚停止向中国出口大麦,中国将会从美国进口。

澳大利亚上个月提出要就新冠病毒源头进行独立调查的建议之后,澳中紧张关系急剧升温。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声言,如果澳大利亚继续推进这项调查,中国顾客可能会抵制澳大利亚牛肉、红酒、旅游,不再送子女去澳大利亚大学读书。

(VOA)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