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大会马上召开 中国官方指谭德塞邀习近平致开幕词

中国官方高调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将应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邀请,于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WHA)视讯会议开幕式上致词。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中国说习近平将应邀在WHA开幕式上致词。

新华社引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将应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邀请,于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WHA)视讯会议开幕式上致词。

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于日内瓦时间18日中午12时登场,今年因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WHA史上首度以视讯会议形式举行 。

台湾连续第4年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拒于门外,但美国近日游说盟国,共同要求谭德塞邀请台湾参加本届WHA,而包括伯利兹、危地马拉、马绍尔群岛和洪都拉斯在内的近15个国家已经致函谭德塞,要求将台湾与会的问题列入议程。

该报道称,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说,中国近期也发起外交反击行动,要求各国联名致函敦促谭德塞,不要在WHA凸显台湾议题。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的报道还刊出中方致函谭德塞的信件,里面写到“中国台湾参与WHA的议题,应根据符合‘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然而我们对部分会员国试图在开会期间发起所谓‘台湾参与’议题表达关切,这与会员国间的普遍共识背道而驰,即在这次视讯大会期间不应考量任何争议性议题”。

稍早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解释没有权力邀请台湾与会。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