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王时评】疫情改变世界,时光回不到从前

作者:(奥克兰)大卫王


世卫这两天在日内瓦开会,据说已有122国联合提案,要求调查新冠状病毒的传染起源。

Amid COVID-19 crisis, India to play lead role at WHO next month

余下的日子恐怕将是上国不得不同意调查组进入武汉,当然调查一定是扯皮的,是纠缠不休、结论难下的。

然而,疫情后的诉讼将是更磨人的存在,躲不掉、藏不住、受不了,所谓钝刀子杀人莫过于此。天天被人骂、被人恨、被人诉、被人怨,而且还可能更被人拿捏住财产,迫你就范。想到此,是个真正爱上国的人都会替它发愁。

但上国不愁,或许说上国的执政者不愁。即使脚被无数次自搬起的石头砸得鲜血直流也不喊疼。也许虱多不痒、债多不愁,加上国土广大,战狼们对世界反应视若无睹,无非靠牙齿和舌头就可以将一切指责怼回去。再加上咱那疙瘩地方水土滋养的韭菜恁多,繁盛异常,于是就成了野火烧不尽,利刀割又生,一茬一茬的茁壮成长。大家逆来顺受,也许可以闯过难关东山再起,几年过后又是一条好汉。

但可以经此推理,通过此疫,上国成功的将自己的崛起,锻打成了孤家寡人。

第一次听说上国和平崛起时,大概是十多年前的某一天,俺同一位姓文的文人有过一番论战。他说上国崛起是和平的崛起,不会对周边国家和世界构成威胁,因此这样的崛起一定会得到他国和世界的赞扬和拥戴,俺不同意他的论点。

倒不是俺能先知先觉十年后会有如此大的世界性风暴冲击,俺那时只是基于一个普通的认知,那就是现有的社会制度是上国崛起引发国际对抗的关键所在。

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反对党制衡、 没有独立的舆论监督,没有民主自由的社会机制 ,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都是花瓶摆设;如果政权谜一样摸黑操作,再加上一个拥有巨大权力的个人,这样的国家能会悄默声地、不显山露水地和平崛起?

试想,一个从先前消瘦矮小的人改开后渐渐胖大成巨人,若巨人还是心智未熟,没长大的心脏时不时膨胀着想要打破别人早已安制妥当的盆盆罐罐, 这巨人周遭岂能安宁?

但是,当时许多人不相信这样的崛起会对世界安全构成威胁。

接着不久,上国启动了深蓝海军突破第一岛链计划,航母造成后军舰如下饺子般下水,同时吹沙填岛,勘探钻井。刚长成的巨人,果然引发了周边一片的反对和惊诧之声。

其当属必然,这才是巨人崛起的小磕碰。

接着和世界磕碰也必然会带来巨人心脏的焦虑,拥戴一位定于一尊敢于亮剑的明主,带领巨民们晃着膀子横身在世界之林, 把一带一路推向世界各个角落,并在银弹包裹下所向披靡,那该是一个多爽的豪华版中国梦?

巨人有理想,但无非是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屁民们创造出的财富去怼世界各种现行法则限制,为推出的自己的规范铺路搭桥,还冠冕堂皇的称之为打造世界命运共同体。

说白了就是以前的蛋糕我得重新来划分,不合我意的你得改,按我说的改;你不改,看我拿钱砸死你。

结果呢,巨人这番大动作彻底打破了许多人的幻想。而2020年的病毒泛滥让所有人对此认知尤深。

本次疫情已造成了世界多国的遍体鳞伤,上国亦莫能外。这疫情唯一的好处,就是把这种崛起的内核血淋淋的掰开来让民众检视,世界民众看到的是无约束的崛起给世界带来如何的冲撞和伤害。

籍此,觉醒的文明社会的领袖们也当为此前勾兑的愚蠢和自私羞愧,并为其险些坠入深渊的后怕买单。

疫情正在改变世界,时光回不到从前已绝然不是句空话。


注释:“上国”的一个意思是在某种场合对祖国的爱称、敬称。


(作者大卫王是前奥克兰华人作协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