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拟出台新法案锁定中国军方关联公司

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共和党议员计划在本周提出一项新法案,禁止美国人投资于同中国军方有关联的外国国防企业。这将是美方遏制对华投资的又一举措。

这项法案是由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班克斯(Jim Banks)和拉马尔法(Doug LaMalfa)联合提出。他们也要求财政部长姆努钦向国会提交一份与中国军方签署重要合同、有关联或获得中国军方支持的外国国防企业名单。

根据这项法案,美国企业和美国公民必须在这份名单发布的六个月后,从这些外国国防企业撤资,而且不得再对这些企业进行新的投资。

目前不清楚其他共和党议员及民主党方面是否支持这项法案。

自暴发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以来,中美关系持续恶化。中国全国人大5月28日通过港版国安法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北京使香港由“一国两制”走向“一国一制”,宣布将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并制裁那些涉及破坏香港自治的陆港官员。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