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制裁林郑月娥等11名陆港官员 冻结其在美资产

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内的11名香港与中国大陆官员,指他们破坏香港自治、限制言论和集会自由。

被制裁的11名香港与中国大陆官员

这份11人的制裁名单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特首办主任兼国安委秘书长陈国基、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香港警务处前处长卢伟聪、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以及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

今年 7 月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签署行政命令,提出将为此制裁多名中港官员,这也是华盛顿就香港问题宣布的首批制裁。美国财政部并在声明中分别列出了11名受制裁官员各自参与的相关行为和简介。此外,名单还列出了被制裁官员的出生日期、身分证号码及住址,部分官员的护照号码亦包括在内。

根据美方制裁,被制裁的中港高官在美资产,无论直接或间接持有,只要超过一半权益,就会被冻结,以及需向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 )申报。除非美国当局许可,否则任何当地机构均不可与被制裁人士有业务往来,或向对方提供资金、货品或服务。

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项制裁是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实施的,目的是惩罚中国对香港异见人士采取的行动。

声明分别列出11名官员的职位,并指出他们在限制香港自由和破坏香港自治方面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其中,林郑被指直接负责执行北京打压自由及民主进程的政策,还指她去年推动修订《逃犯条例》,引发一系列大规模示威,并称林郑是被指定参与制定、采用或实施《香港国安法》。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林郑宣布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举行后,美国加紧了这项制裁的实施。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说,美国与香港人站在一起,“将使用我们的工具与权威来打击那些破坏自治的人。”

蓬佩奥表示:“当香港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或其帮手的手中遭受残酷地压迫时,我们不会袖手旁观。” 他最后重申,“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还于稍早发表了关于香港国安法对言论自由产生“寒蝉效应”的声明。这是美领馆首次公开对国安法置评。声明并对美国外交官与香港各界人士的接触被抹黑为“勾结”进行反击,称这反而证明香港国安法与安全无关,而是要让民主派人士噤声,威胁言论自由。

声明表示,派往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的外交官会跟包括建制派、反对派,以及来自香港社会各阶层的人士会面。这些会面既不秘密,也不神秘。外交官的工作是了解东道主,帮助他们了解美国。为做到这一点,美方外交官会见了尽可能广泛的对话者。不过,港府对此强烈不满并反对,并认为美方是“双重标准”,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综合外媒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