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踩人”照片惹争议 中国称系“客随主便”

近日,一张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踩着数十名当地人走过的照片蹿红网络,再次引发了各界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影响力的辩论。

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在欢迎仪式上踩着人背走过的照片引发争议。 (Supplied: @Michael Field)

这张照片是上周末在社交网络上出现的,但是不清楚照片的出处以及最早是谁发上网的。

照片显示基里巴斯马拉凯岛(Marakei Island)正在为唐松根举行欢迎仪式。

照片上,可以看到大约30名男子趴在地上,附近是一架小型飞机。唐松根大使则背对镜头,在两名女性的搀扶下从那些男子身上踩过去。

唐松根访问马拉凯岛时参观了当地的学校和教堂。

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馆则在脸书上发布公告,称唐松根在本月初访问了该国的北塔比特韦亚(Tabiteuea North)、南塔比特韦亚(Tabiteuea South)以及马拉凯岛( Marakei Island)。

中国驻基里巴斯使馆在其脸书页面上称,唐松根此行是“教育访问”,目的是学习基里巴斯的文化和传统,促进“相互理解”和探索“合作机会”。

该使馆表示,“我们对这些岛屿推进与中国合作的强烈意愿和决心印象深刻”。

涉事照片引发热议

照片迅速在网络上疯传,引起激烈讨论。

现居新西兰的基里巴斯人雷·班提迪(Rae Bainteiti)表示,仪式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可以理解那张照片为何会造成反弹。

他认为,照片可能会引起误解,因为率先上传照片的人没有说清楚搞这种仪式的背景信息或前提。

班提迪说,他小时在婚礼上见过这样的仪式,即男方家族的人趴在地上,让女方的娘家人从身上走过,表明欢迎对方成为大家庭的一员。

另一名基里巴斯人,自由记者里蒙·里蒙(Rimon Rimon)则认为,一些当地人对目睹的一切并不满意。

“大家很生气,有些人感到不安和尴尬,” 他说。

曾与基里巴斯前总统汤安诺(Anote Tong)共事的里蒙表示,他从未见过任何台湾大使受到过同样的欢迎,虽然“有多位台湾大使到访过同一个岛,但不知道有谁得到过这样的欢迎仪式。”

这张“踩人”照片走红网络时,人们对基里巴斯投向北京的怀抱,与台湾切断外交关系的那一幕仍记忆犹新。

2019年9月28日,基里巴斯与中国恢复了断绝17年的外交关系。两天后,台湾与基里巴斯断绝了外交关系。目前,台湾在世界上只剩下15个邦交国。

陈耐锶大选后进入国会的可能性极高,以至于安全情报部门提前给她进行国安方面的培训。26岁的陈耐锶为何认同工党理念?为何在俩华人议员主动辞职的情况下激流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