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外交官施加新限制 参加50人的文化活动需获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三(9月2日)宣布,华盛顿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外交官的活动实施新的限制,以推动美中外交关系的对等。这是特朗普政府最近对北京采取一系列行动的最新一个。

美对中国驻美外交官施加新的限制以求对等

蓬佩奥国务卿星期三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朗普行政当局正在采取必要的行动,恢复美中关系的对等性。他宣布,美国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PRC)驻美外交官的活动施加新的限制。

蓬佩奥说:“今天,我宣布国务院制定了一种机制,要求在美国的中国高级外交官在访问大学校园或与地方政府官员见面前必须获得许可。由中国使领馆在我们规定的使团地界之外主办的、超过50人参加的文化活动也要得到我们的批准。此外,我们还要采取进一步措施,确保所有PRC使领馆的社交媒体账户号被恰当地标注为政府账号、中国政府账号。”

蓬佩奥在星期三的记者会上还提到,副国务卿克拉奇最近向美国大学的董事会发出一封信函,提醒他们注意中国共产党对学术自由、人权和大学捐款的威胁。

他说:“这些威胁可能以非法资助研究、窃取知识产权、恐吓外国学生以及不透明的人才招聘等形式出现。”

美国执法机构最近起诉并逮捕了一些与中国政府有关的在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任职的人,其中包括一名为中国军方工作、在维吉尼亚大学(UVA)做研究的中国研究人员以及一名中国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员。

蓬佩奥星期二在福克斯商业频道的电视节目中说,特朗普政府很快会宣布一些重大政策,在更广阔的领域对付中国窃取美国的敏感技术,包括限制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蓬佩奥还表示,希望在年底以前关闭中国在美国的校园开办的所有孔子学院。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特朗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举措,以显示对北京的强硬态度。

特朗普的民主党对手拜登阵营在对待北京的问题上也表达了强硬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