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入主白宫将停建“伟大而美丽的”美墨边境墙

美国媒体确认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赢得了2020总统大选。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综合引述英文媒体报道说:拜登入主白宫后将会立即停建美墨边境墙。被特朗普称为“伟大而美丽的”的美墨边境墙,已经兴建了450英里,花掉150亿美元。拜登在竞选时就誓言胜选后将叫停工程,停止兴建。

特朗普计划沿美墨边境修建的墙,共长1954英里,如要全部建成,还需用55万6千吨钢材,以及79万7千立方米的混凝土。

国会民主党一直反对为美墨边境墙拨款,因此大部分建墙款项是从国防预算中挪用,国会拨款只有45亿元。

特朗普自2017年上任后便着手修建美墨边境墙,他和他的支持者们认为这道墙意义重大,可以有效阻止来自中南美洲的拉丁裔非法移民大量进入美国。

有媒体指出,今年大选有超过1460万拉丁裔选民参加投票,高于2016年的1260万。美国大部分媒体和民主党人士认为,特朗普的反移民政策引起拉丁裔选民的反感,在曾经是共和党铁杆州的亚利桑那,拉丁裔选民帮拜登实现反转。

媒体普遍预测,拜登将采取宽松的移民政策,特别是对于来自中南美洲寻求庇护的难民家庭,拜登将对他们提供庇护和援助。

近日,美国的一些媒体开始为停建甚至拆除美墨边境墙造舆论,NBC电视新闻报道称,亚利桑那州南部崎岖不平土地上的边境墙,压倒了数百年历史的仙人掌植被,截断了美洲虎和狼群迁徙路线,印第安人的神圣祖地和遗迹也受到威胁。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