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防长:加拿大军人不再训练中国军队 特鲁多据报曾表愤怒

加拿大国防部长哈吉特·萨詹(Harjit Sajjan) 12月10日在加拿大国会下议院表示,加拿大已不再与中国军方一起训练。此前,加拿大保守派国防问题专家、前国防部长秘书詹姆斯·贝赞(James Bezan)质疑加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为何要与中方保持这种关系。

加媒《环球邮报》周四报导称,在两名加拿大人因孟晚舟事件被中国政府逮捕以前,特鲁多政府去年邀请中国军队来加拿大,在安大略省佩塔瓦瓦的加拿大陆军基地(CFB)进行联合训练,但如今,这一演习的取消让特鲁多感到愤怒。

国防部长萨詹强调,“我们将始终站在那些被任意拘留的加拿大人的立场上。这也是我们实际上停止与中方进行训练的原因之一。”

但报导称,特鲁多政府给加拿大军方的一份通知表明了他对取消计划的不满。声明称,“考虑到加强审查,加拿大任何削减关系的决定都应慎重考虑,以避免发出任何没有帮助或无意的信息。”在一份行动备忘录中,加拿大外交部指出,加拿大武装部队国防参谋长已“单方面决定不推进”2019年计划。该备忘录补充道,“虽然解决领事案件(指的是孟晚舟案见和中国逮捕两个迈克尔事件)是加拿大的首要任务,但确保加中关系在其他方面保持一定程度的连续性仍然很重要。”

在另一封电子邮件中,加拿大全球事务副部长伊恩·舒加特(Ian Shugart)表示,“在取消或推迟任何活动之前,特别是之前在国防部/加拿大空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达成的倡议之前,都应进行磋商。”他补充称,加拿大不希望成为“减少正常双边互动的合作伙伴”,“仍希望与中国保持持续的关系,同时认识到并管理风险。”

他曾反对取消该军事训练,还特地致信给加拿大国防部副部长汤马斯(Jody Thomas)称,“如果大副缩减加拿大与中国的军事合作规模,中国很可能会觉得,加拿大是‘报复’ 孟晚舟事件。”舒格特目前是加拿大最高官员枢密院的办事员。

一名加国防官员指出,“五眼联盟”对与解放军的“冬季生存”演习感到担忧。加拿大保守党的庄文浩(Michael Chong)及贝赞(James Bezan)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特鲁多的行为,并指,这件事情的曝光,已经反映加拿大国防和外交部门在对华政策上,“不协调亦不一致”。

声明同时批评现在的执政党自由党害怕得罪中国政府,不惜伤害“五眼联盟”。”保守党领袖艾琳·奥图尔(Erin O’Toole)称,联合训练演习是“特鲁多政府的危险之路”,并称加拿大与中国的交往是“危险而天真的做法,将加拿大和我们的公民置于危险之中。”

一名加外交官员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质疑,这是否与特朗普政府改变对北京的立场有关。报导指,发现加拿大国防参谋长温斯(Jonathan Vance)曾表示,“美国政府对加中两国军队在安大略省军事基地进行训练,表现出高度关注。美方担心中国解放军从中得益,并施压加拿大政府,最终该训练被温斯取消。”

加拿大的训练基地位于安大略省的佩塔瓦瓦(Petawawa),与美国纽约州、俄亥俄州、密歇根州、威斯康辛州及明尼苏达州接壤。(法广)

采访汪律师:从只有三个字的著名遗嘱案例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