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对24家华文媒体进行研究指其受中国政府影响

澳大利亚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政府正在利用微信、经济影响和隐性胁迫来影响澳大利亚的中文媒体,这可能会导致令人不安的政治干预。

澳大利亚一个智库的最新报告指出,澳大利亚媒体一直面临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努力”,对他们的内容施加影响并进行审查。

关键看点:

  • 报告发现,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信加速了中共在澳大利亚的影响和审查
  • 报告发现,澳大利亚的许多中文媒体与中国官方媒体有直接联系
  • 报告敦促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更好地保护新闻媒体不受外国影响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对24家以中文制作新闻的私有澳大利亚媒体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四家有证据表明中共拥有所有权或提供财政支持——包括澳大利亚大洋传媒集团(Australia Pacific Media Group)。此前澳大利亚大洋传媒集团被批评通过其出版物《大洋时报》(Pacific Times)为中共宣传。

包括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在内的其他媒体被发现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活动的影响,通过对社交媒体平台微信上发布的内容进行筛选来限制那些与中国政府不一致的信息。

报告说:“与中共保持一致的媒体在澳大利亚已经参与了一系列令人担忧的活动,包括涉嫌政治干预。”

“ 中共的影响力影响所有媒体。它以个别媒体为目标,同时还通过广告、胁迫和微信操纵市场激励措施。”

不过,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表示,ABC和澳大利亚特别广播服务(SBS)位居澳大利亚中文新闻媒体最可靠的来源之列。

报告说:“ABC和SBS等少数机构通常对一系列问题提供高质量的报道。”

报告建议联邦政府为这些公共广播机构的中文新闻服务提供更多的资金。

变动中的中文媒体格局

近几十年来,澳大利亚华裔侨民的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中文媒体也随之发生重大变化。

大利亚的中文媒体随着移民人口组成的变化而发生重大改变。

根据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学院的孙皖宁教授的看法,澳大利亚来自中国大陆人口的增长意味着,华语媒体“不再由迎合说广东话的早期移民的媒体机构所主导 ”。

她在2016年写道:“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媒体行业,主要为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讲普通话的移民社区服务。”

社交媒体的兴起也塑造了当前的媒体格局。

ASPI报告的作者周安澜(Alex Joske)说:“中国共产党不懈努力接触和影响澳大利亚的中文媒体远远超过了澳大利亚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

微信在澳大利亚拥有大约300万用户,据ASPI称,这可能是澳大利亚中文媒体“自有观察以来最重大、最具危害的变化”的背后原因。

这家由母公司腾讯拥有的社交媒体巨头对主要在中国注册的用户严格审查内容,而对海外帐号则没有相同的限制。

海外媒体可以开设“公众号”,从而使他们可以向其订阅者公开发布内容。

但微信的海外版每个月只能推送内容四次,报告发现,这一限制迫使澳大利亚媒体组织在中国注册。

微信最近还删除了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其公众号上发布的一篇文章。也有人担心使用微信的其他政客被迫自我审查其言论。

澳大利亚应削减中共对媒体的影响

ASPI的报告敦促澳大利亚政府对微信进行与推特和脸书等其他社交媒体平台同等的监督,以确保其达到同等的标准和规则。

ASPI发现的中共影响的其他例子包括,澳大利亚中文媒体高管参加由中国政府支持的论坛和培训课程,以及媒体机构的所有者与中国企业有联系。

这导致一些媒体完全避免发布批评中国政府的新闻,散布虚假信息,一些双语媒体倾向于在其中文翻译中省略英文原文中的某些信息。

ASPI表示,政府需加强监管,以防澳大利亚媒体遭到外国影响。

报告说:“ [澳大利亚法规]没有为中文媒体行业和受中共影响引入足够的透明度。”

“很少有澳大利亚政府的政策能有效地支持中文媒体并平衡或限制中共对其的影响力。”

ASPI由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于2001年成立,部分由国防部资助,在其赞助方名单上有数家国防公司。

该独立智库也得到包括美国国务院在内的海外政府的资助,以进行其网站上列出的一些特定项目。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