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警告:新冷战断供制裁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晚(1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特别致辞,提出需要解决好四大时代课题: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克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鸿沟以及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2021年1月25日 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

他的致辞以“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在这场面向国际政要与全球商界精英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在多处不点名地严词批评美国对华的多项政策,包括“在国际上搞‘小圈子’、‘新冷战’,排斥、威胁、恐吓他人,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习近平警告,人为造成相互隔离甚至隔绝,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对抗将把人类引入死胡同。

他也呼吁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反对恃强凌弱,不能谁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也不能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规则一旦确定,大家都要有效遵循,“‘有选择的多边主义’不应成为我们的选择”。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