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政府推动有关毛利选区的立法分裂社会、侵蚀民主

(行动党供稿)

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指出,新西兰的选举系统应该聚焦在新西兰人的共同利益,应该平等对待每一个选民。但工党针对毛利选区的做法将把新西兰带向分裂之路。 


Seymour表示,政府正在通过紧急立法来推动一项同地方政府设立毛利选区相关的立法-《地方选举(毛利选区)修正案》【The Local Electoral (Māori Wards and Māori Constituencies) Amendment Bill】,这项立法旨在取消公众对设立毛利选区的投票表决权,因为政府认为民众会做出错误选择。 

David Seymour说:“我从未想到工党会这样剥夺民众的选举权,只因他们不喜欢民众的选择。”

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


根据现有的地方选举法,地方议会想要设立毛利人选区,但如果有百分之五的选民要求对此进行公众投票来决定的话,市议会必须接受这一要求。


行动党认为,所有人在法律面前都应该平等,无论是什么种族、性别,无论有什么宗教或是政治信仰。


行动党相信每个人都有其固有尊严。地方政府选举中,民主是极其重要的。如果基于人们的曾祖父母是什么人来制定法律,从而赋予人们不同的权力,这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分裂社会的做法。 

行动党不认为有毛利人有必要通过毛利选区来获得其在地方政府的代表性。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表示,行动党将大力反对工党剥夺选民现有权力的做法。 


David Seymour指出,政府在这一行动中最令人反感的部分是设立一个为期五天的由专项委员会征询公众意见的程序,而这其中两天是周末。对于这样一个事关地方政府选举的立法,专项委员会只有三个工作日进行公众咨询,时间是远远不够的。


David Seymour表示,民主制度的支配权应当落在那些缴纳地方税务的纳税人手上,而不是那些花纳税人钱的人。


Seymour指出,政府决定通过紧急立法来剥夺选民的民主权力所造成的损害远远超过毛利选区这个话题。


他说:“如果政府认为改变地方议会的选举很重要,那就应该听听民众的声音。如果事情重要到需制定一项法律的地步,那就应该把这项法律制定好。”


“只有制定得恰到好处的法律才会得到民众的尊重;法律只有制定的时机得当、并有广泛民众参与才会有较高的质量。法律在制定时能广泛倾听社区意见,才有可能团结社区、而不是让社区分裂。”


Seymour指出,政府通过使用紧急立法程序,把在2025年地方政府选举发生的改变提前到2022年,这是滥用民主程序的表现。

David Seymour说,立法之前,政府必须回答所有立法工作者立法前都应考虑的问题 – “我们要通过立法解决什么问题?”


地方政府部长纳纳亚·马哈塔(Nanaia Mahuta)已经表示,要解决的问题是“增加毛利人的代表性”。她说,这对于确保代表性的公平至关重要。

然而有报道指毛利人在地方议会中所占的比例为14%,与毛利人的人口比例大致相符。


David Seymour说:“政府正在分裂社区并侵蚀我们的民主体制;工党政府如此笨拙的立法安排可能会给工党带来灭顶之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