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通过新法保护大学言论自由

澳大利亚通过了新的法律,进一步加强对大学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保护。

联邦教育部长艾伦·塔奇(Alan Tudg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联邦政府推动的新法律写入了言论自由的原则,“言论自由在我们的大学中至关重要”。

新的《2020年高等教育支持法(言论自由)修正案》(Higher Education Support Amendment (Freedom of Speech) Bill 2020)对《2003年高等教育支持法》(Higher Education Support Act 2003)进行了修改,为学术自由提供了一个清晰的定义,在文字上用“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取代“自由的学术探究”。

前联邦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罗伯特·弗兰奇(Robert French)在《标准守则》(Model Code)中建议大学保护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该守则也被称为《弗兰奇标准守则》。

此次立法是将《2003年高等教育支持法》与《弗兰奇标准守则》相结合。塔奇呼吁澳大利亚各大学尽快实施新法律。

他说:“言论自由是我们大学校园的一项基本原则,对于大学来说,确保这一点应该不难。

2020年新南威尔士大学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上发表一篇文章批评了中国的香港政策,文章受到猛烈抨击,该大学随后删除这个帖子。事件发生后,人们开始探讨留学生对澳大利亚的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可能产生的影响。

随后,时任联邦教育部长丹·特汉(Dan Tehan)宣布对大学在维护言论和学术自由方面的承诺进行审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