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亚命贵”无助消除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多地爆发主题为“停止仇恨亚裔”的游行和集会。

事件的起因是3月16日美国亚特兰大市发生三起枪击案,事件造成八人死亡,其中六名是亚裔女性(四名韩国裔、两名华裔);另外两名死者分别是一名白人女子和白人男子。

遇袭按摩店

三起枪击案分别发生在两家水疗中心和城郊一家按摩院,疑犯是21岁的罗伯特·亚伦·朗,他当晚在距亚特兰大约240公里通往佛罗里达州的路上落网。美国警方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疑凶显然是要去佛罗里达州袭击那里的色情产业。

警方说,疑凶自己认为性上瘾,并认为这些按摩院地方是一种诱惑,因此要将之“消灭掉”。

疑犯罗伯特·艾伦·朗(Robert Aaron Long)。

 反亚裔仇恨犯罪?  

令8人遇害的枪击案震惊了美国。

亚特兰大枪击案第二天,大约100人在华盛顿的唐人街游行,点亮烛光,为八个逝去的生命默哀。

遇袭按摩店


美国总统拜登3月19日访问佐治亚州并发表讲话,谴责美国反亚裔暴力事件的增加,他呼吁所有美国人团结对抗仇恨。发表讲话之前,拜登会见了当地的亚裔社区领袖。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呼吁,美国必须出台枪支安全法律,并且根除美国社会普遍存在的仇恨和暴力行为。


据BBC报道,美国警方还未将这场悲剧与反亚裔的仇恨犯罪联系在一起。但许多亚裔美国人和其他人士认为嫌犯罗伯特·朗的犯罪行为是出于种族动机,认为枪击案跟疫情期间直线上升的反亚裔攻击活动很有关系。

《华盛顿邮报》称,该枪击案令人们关注针对亚洲人及亚裔美国人的暴力行为。在美的亚裔社区的领袖们担忧,即使疫情趋缓,中美之间不断加深的地缘政治冲突会导致亚裔群体遭受更多的怀疑、偏见和暴力。

遇袭按摩店

《华盛顿邮报》称,这些亚裔女性的惨死让人们窥见在遭受污名化的行业中工作的低收入亚裔群体的生活,引发美国关于种族、阶级和性别的艰难对话。该枪击案令人们关注针对亚洲人及亚裔美国人的暴力行为。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历史学教授张华耀称:“当美国猛击中国时,华人就会被打,那些看起来像华人的亚洲人也会挨打。美国对亚洲的外交政策就是对亚裔的国内政策。”

遇袭按摩店

 

华人评论

近日中文社交媒体也有大量有关美国亚特兰大枪击案和亚裔游行示威反对歧视和仇视亚裔的报道,海外华人对这一事件也非常关注,不少人也对此发表评论。

毛传媒读者评论部的鹦鹉先生前两日发表了短评《亚特兰大白男枪杀八人,典型的替天行道犯罪》。他说,这个21岁白人枪手的犯罪行为是典型的替天行道风格(self righteousness)的犯罪行为;是一神教背景的人反叛社会的行动。

亚特兰大枪手21岁白男自称性瘾者,不愿意看到按摩院提供性服务,所以在按摩院大开杀戒。按摩院提供非法性服务是常客们都知道,尤其是华人开的。按摩女靠此拿到更多的钱。

鹦鹉先生说:“以神的名义主持人间正义,这是强调个人自由、开放的基督教社会难以铲除的社会现象。这也是我们选择生活在西方国家的华裔移民必须面对的问题。

“相对于强调顺从社会准则的儒家社会,则很少会发生这种个人大规模的反社会屠杀案件;但同时人的自由和创造性亦受到抑制,两全不得其美。”

另外,也有海外华人认为抗议游行并不能解决亚裔受歧视的根源问题。

一封流传在微信朋友圈的匿名短文说:

“当前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增多,大家都知道。但是对亚裔的暴力根源在于病毒造成的损失和伤害。然而病毒根源在哪里,至今不知道,所以,晦气都被撒在亚裔身上。任何偏离这个根源问题的解决途径,对消除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都只是杯水车薪。”

这篇匿名文章认为:“这明明是一个专门针对按摩院里的人(包括对白人、西裔) 开枪的白人嫌疑犯。如果他只是针对亚裔,何必作案后还开车去从亚特兰大市到佛罗里州,去袭击那里的按摩院,难到本地别处找不到亚裔吗?

“硬要把一个21岁白人“性上瘾者”的刑事犯罪煽动成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和仇恨,跟“黑命贵”一样的炒作。利用完“黑命贵”,再来利用“亚命贵”,表面保人权,实则在挑起亚裔种族仇恨,利用任何事件(包括不幸事件)往政客脸上贴金。”


其实,杀人犯罪必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无需扯上种族和肤色。凡事一定要看真正的起因和真正的后果,否则容易被人当枪使!

 “去年黑命贵,今年“亚命贵”;如果你相信通过另一场“亚命贵”运动,甚至不惜让美国卷入类似“阶级斗争”的族群互斗,还奢望能解决针对华裔的暴力犯罪,也真不知道该怎么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