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联合声明对新疆人权问题表严重关切 中国予以驳斥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Marise Payne)和新西兰外长纳纳亚·马胡塔(Nanaia Mahuta)就中国的新疆人权问题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越来越多的可信报道表明,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遭受严重的人权侵犯,对此澳新两国表示严重关切。

“特别是,有明显证据表明,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包括对宗教自由的限制、大规模监视、大规模的法外拘留以及强迫劳动和强迫节育,包括绝育,”声明说。

声明表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欢迎加拿大、欧盟、英国和美国就新疆问题对中国有关机构和人员实施制裁。

同一天,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也发表声明进行驳斥。

使馆发言人在声明中说:“这些指控无视事实,是基于虚假信息和谎言,是对中国的无端攻击,是出于纯粹的政治操纵。”

“我们呼吁澳大利亚反思并解决其自身的问题,特别是澳大利亚海外军事人员杀害无辜平民、种族歧视形势恶化、长期以来在保护原住民权利方面也存在不足,以及在离岸拘留中心对被拘留者的不人道待遇,”发言人说。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