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外长趁访新西兰期间宣布取消维州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协议

澳大利亚外长玛丽斯·佩恩(Marise Payne)在对新西兰进行访问期间宣布取消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两份“一带一路”协议。

Australia's foreign minister visiting NZ for first visit since pandemic  began | 1 NEWS | TVNZ
澳洲外长Marise Payne

澳大利亚外长选择这个时候在新西兰做出这样的声明并非意外。这是澳大利亚向“小弟”新西兰施压的手段。

此前,新西兰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在西方国家中,新西兰率先与中国签署此类协议。

玛丽斯·佩恩造访惠灵顿前两天,新西兰外长马胡塔表示新西兰希望奉行更加独立的对华关系,而不是屈服于“五眼联盟”的政治压力。澳大利亚将“五眼联盟”视作联盟成员共同抗华的平台,因此新西兰外长的言论使得澳大利亚很不悦。

4月22号,中国外交部就澳大利亚政府撤销协议一事进行了措辞严厉的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保留对此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