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教授从盖茨离婚案说到爱情与婚姻

曾经多年的全球首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要离婚了。盖茨因为同妻子梅琳达一起创立基金会、对慈善事业投入巨大而赢得广泛尊敬。盖茨夫妇一向以恩爱夫妻模样示人。他们要离婚的消息引发举世关注;由于涉及的是夫妻间常见的离婚案, 从传统媒体到社交媒体,各种八卦和猜测不断。

本文是中国某大学哲学教授约翰尼先生写在朋友圈的几段话,话题是婚姻和爱情。- 编 辑 

 

 

比尔•盖茨夫妇

 

最近一段时期,世界超级富豪比尔•盖茨的离婚案再一次把世人引向了对爱情和婚姻这两个古老又新鲜的话题的思考。
从本质上讲,爱情和婚姻这两个问题并非理论问题,而是实践问题。并且是那种看上去相似,但却因人、因时、因地、因事、因际遇,或因各种莫名的不可预知的因素而发生千变万化的纯粹的实践性问题。
爱情带给人的幸福的感受或许是相同的,但婚姻带给人的困惑与伤痛却各有不同。
爱情,是每一个食色男女共同的理想。但遇到真正的爱情(如果有的话)则是一种幸运。能用婚姻的形式把一段真正的爱情维系下去,更是一种奢望。
更何况,即使真正的爱情,也很难经得起时间、日常琐细和情感转移等不可控因素的打磨。
从某种意义上讲,真正相爱的人未能进入婚姻的殿堂,与其说是爱情以悲剧收场,倒不如说是对真正爱情的永久保鲜。
其实,爱情并不一定经由婚姻而完美,很大可能因为婚姻而暗淡。
维系婚姻有诸多因素,婚姻中所缺乏的往往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缺少物质基础,那么经济就是维系婚姻的重要因素;缺乏共同志趣,志趣就决定了婚姻的成败。但唯独缺少爱情,却不一定导致婚姻破裂。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很令人大跌眼镜的事情。
爱情从来就不是婚姻的必要条件,却往往成为了婚姻破裂的借口。维系婚姻的最为重要的绝对不是爱情,而是在长期与共中产生的亲情和因此形成的某种难以割舍的相互依赖。


盖茨夫妇


有些食色男女之间好像缺乏怦然心动的感觉,只有需要与被需要这种现实诉求,便因此以为不存在爱情。殊不知,怦然心动只是一种激情。如果激情是一种爱,那需要与被需要怎么不能是呢?只是一种不同的更为现实的爱而已!抱团取暖的确很现实,但也不是随便谁都可以一起抱团的,不是吗?
说什么爱情是婚姻的基础,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都不过是文人墨客生花妙笔下的梦呓或不谙人事的少男少女们的一枕春梦而已。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绝对不是什么至理名言 ,最多是特定场景下的情绪宣泄,而实际上倒像是婚姻的魔咒!不知道的反倒婚姻平顺,反而是那些知道又不甚了了的人,婚姻一出现问题,就会想起这句话,好像自己的婚姻状况就是这条“真理”的佐证。久而久之,真的把自己的婚姻经营成了坟墓一般。这倒成了心理学上“自我实现的预言”的一个极好证明。
爱的感觉都是一样的, 但爱的形式却各有不同。
爱与不爱各自随缘,聚合分离各守本分。天地犹在,日月常新,生命也永无止息。

 
盖茨夫妇在非洲

王小姐: 对亚马逊的贝索斯离婚一点感觉都没有,对比尔·盖茨离婚倒是有些意外,他和夫人梅琳达一起成立基金会,帮助全世界,两人三观上应该是一致的。60多岁的年龄了,还能因为生活习惯不同、性格不同而离婚?
 
世世代代无数人讴歌爱情,是因为爱情难得又短命么?爱情经得起岁月的考验、物质的考验吗?白头偕老究竟是相看两不厌还是老了懒得折腾?
柯林: 哪有相看两不厌?那只是电影小说和舞台上的美丽的谎言。金庸的《神雕侠侣》里面的郭靖、黄蓉的婚后生活也没有柴米油盐啊,只有民族大义、武功盖世、气壮山河,没有睡觉打呼噜、吃饭吧唧嘴、如厕尿飞溅、说话冒傻气。可这些才是真实的生活啊,有几个人有能力在对方不可爱的时候仍然去爱呢?
辛迪:觉得婚姻在巨大的金钱、权力、社会地位变化面前是经不住考验的,我们普通人的平常婚姻,也会相对安全些吧……
Judy:因为盖茨是名人,又因为他和梅琳达两人一直在做慈善事业,所以对他的夫人还是很敬佩的。现在到了离婚的程度,应该是有很大的分歧所致,不是感情上就是理念上出大问题了。到了他们这样的层次、这个年龄,应该不会因为桃色事件离婚吧?他们也知道,像他们这样的世界级名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走这一步的。
小明:关于盖茨的离婚,不知情况,不敢说什么。但据我观察,新西兰的岛人毛利人婚姻已经名存实亡。我的一个毛利工人,今年19岁,跟17岁女朋友分手了,留下两个儿子。他的女朋友15岁就开始怀孕生子,分手的原因是女朋友有了新的男朋友,她要与两个男朋友一起相处,而我的工人不愿意,前几天我问起他这事,他告诉我,他的前女友现在同时有三个男朋友,这种关系很具革命性吧?
风之都: 我讲一个20年前住homestay(寄宿家庭)时的事儿。家里的男人有一半毛利血统。他问我  中国有没有谋杀。我说有。他问原因,我说主要是因为钱或者女人。因为钱杀人,他表示理解,但因为女人,他觉得很可笑。
温顺的鱼:每个人在生命不同阶段是不一样的,人变了,观点不同了,相处不来应该离婚。但为什么要把个人隐私公开呢?
曼迪: 信息应该公布,如果藏着不说,对公司股东对股民也都不公平。具体细节,涉及到隐私的部分,他们可以选择不说。离婚也不算是坏事,特别是这样和平分手。两个好人不等于一对好couple。
鹦鹉: 我能理解他们的决定。我们在不同年龄追求的目标不同,grow apart 吧。特别是孩子大了以后,夫妇如果想过的日子不一样,何不各走各路?
他们都是大忙人,平时都各做各的事情,常常在世界上不同的地方,离多聚少。那么有魅力又有钱的人每天遇到的人很多,发现一个更愿意在一起的人的机会比普通人多多了。谁有那么多钱可能都不会委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