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期待与澳大利亚达成自贸协定

在区域军事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台湾正在推动与澳大利亚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以减少其受中国的影响。

台湾是澳大利亚的第六大出口市场,澳洲每年有大量的煤炭、液化天然气和农产品出口到台湾。

据信,澳大利亚官员去年曾与台湾官员就加强经济和贸易联系举行会谈,但他们担心自贸协定会对与北京已经紧张的关系造成进一步的摩擦。

联邦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Dan Tehan拒绝评论任何讨论,但指出政府正专注于与英国和欧盟的自贸协定谈判,以及进行与以色列和欧洲自由贸易协会关于自贸协定的范围研究。

Director General of the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Brisbane Edward Tao. Picture: Richard Walker

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驻布里斯本的新任处长陶令文(Edward Tao)表示,澳大利亚和台湾价值120亿的贸易是高度互补的,台湾进口煤炭、天然气和牛肉等原材料,而澳大利亚进口台湾的电子产品和汽车零部件等成品。

台湾的面积约为塔斯马尼亚州的一半,人口为2500万,按人均计算,它是澳大利亚产品的最大买家。陶先生说:“澳大利亚与台湾有非常健康的贸易顺差,约为90亿,而且贸易额在未来几年内将会增加。

陶先生说,台湾新的 “南向政策 ”旨在加强台湾与东南亚、南亚和大洋洲18个国家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与澳大利亚一样,台湾也严重依赖与中国的贸易。

“传统上,我们的许多企业,特别是科技行业的公司,都西行去了中国,但现在他们有可能被卷入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战,”陶先生说。

他说,南向政策可能会促进台湾人对澳大利亚商业和住宅房地产市场的投资。

“澳大利亚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安全和友好的投资环境,”陶先生说。

他说,台湾也在努力寻求澳大利亚的支持,以加入跨太平洋伙伴(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这是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新西兰、新加坡和越南之间的一项自由贸易协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