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7.1敏感日子前上市美国 先斩后奏高层震怒再震怒

中国网信办4日以“严重违法违规”蒐集使用个人讯息为由,勒令网络叫车巨头“滴滴出行”APP下架。官方媒体透露,监管高层对滴滴不顾中国监管层曾与滴滴公司高层进行多次沟通,不希望滴滴去美国上市而充耳不闻坚持赴美上市震怒,更因为滴滴“特意选择在中共百年党庆之前赴美,希望能够先斩后奏,此举让监管层更为震怒”。消息没有提及滴滴如何做得到瞒天过海先斩后奏。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遭中国监管以违规收集用户资讯为由,勒令下架APP,财经网媒“巨子ICON”今天透露称,滴滴不顾监管层多次沟通,贸然赴美上市。

该报道并说这次对于滴滴的惩罚力度将远超阿里巴巴。

财经网媒“巨子ICON”引述接近中国金融监管层人士消息称,中国监管层曾与滴滴公司高层进行多次沟通,不希望滴滴去美国上市。但滴滴仍然选择赴美上市,消息人士还指,且滴滴“特意选择在中共百年党庆之前赴美,希望能够先斩后奏,此举让监管层更为震怒”。

消息说,监管劝阻公司不要赴美上市,并非只针对滴滴出行一家,近年中国金融监管层曾做过多轮窗口指导,引导已经在美国上市或赴美上市想法的企业回国或在香港上市。

近年,中国政府对于“数据安全”尤为重视,积极防范公民个人隐私被网络企业过度操纵的局面出现,中国政府担忧,一旦美国政府透过中国在美上市企业,获得大量中国公民、国土国防等数据信息,将会对中国国家安全造成极大隐患。曾有传言“滴滴出行”遭安全审查,可能是因泄露中国的道路交通数据给美国。

虽然滴滴否认,但并未消除监管高层对数据安全的担忧,一名中国监管层内部人士表示:“一旦滴滴出行赴美上市成功,将会面临美国的监管要求,势必会让中国国家和公民数据安全面临不可控。”

中央社说,“滴滴出行”刚于6月29日在美股IPO(首次公开募股),筹资约44亿美元,成为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赴美上市筹资250亿美元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公司IPO案。但7月2日,中国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以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为由,对滴滴出行展开安全审查,并且在审查期间暂停“滴滴出行”新用户注册。两日之后,中国网信办一纸“责令”,将滴滴出行App全面下架。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