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童年回忆: 抓特务的一场虚惊

作者: (奥克兰)太阳林

说一段真实的事。

在我们孩提时代,总是有许多敌特故事。记得曾看过一本书,说的是一个收破烂的老头是台湾特务,为了打听路况,他用糖果引诱几个小孩,却被具有革命警惕性的孩子们识破,并机智地协助民警将其抓获。

我读完这故事后,心潮澎湃,盼望着有一天也能够遇上分糖果的老头,成为抓住特务的小英雄。从此,每当走在街上,我总会偷偷留意几分行人,特别是沿街叫卖的老人。

嘿,后来还真的遇上一个送糖果的人。

我那时候大约6、7岁,住在三坊七巷的衣锦坊的一个大院里,我妈上晚班总是要到天黑的时候才到家。我经常会在大院门口等妈妈回家。一天,我像往常一样站在大门口,翘首远望着妈妈回来的方向。天色渐渐黑了下来,忽然有啥东西从身后碰了一下我的头,我侧过脸,看见一只枯稿的手向我伸来,吓着我急忙地转过身,只见一个陌生的老太婆笑咪咪地看着我,另一只手慢吞吞从衣兜里掏出两颗糖果递给我。

特务!我念头一闪,顿时觉得这张满脸皱纹的笑容在昏暗的路灯下开始变得狰狞起来!我又惊又恐,哇的一声,扭头就跑,发疯似地冲回家去,片刻不敢回头。

此事过了好几天,依然惊悸不已。一面英雄气短,一面心存狐疑,心想电影里的特务通常都是老头,即便女特务也应该是形象妖艳的那种。那这个老太婆到底是不是特务呢?

过了些日子,一天我在屋里玩耍,妈妈带了一个客人到家里,我定晴一看,啊!就是那天黄昏递糖果给我的老太婆。妈妈见我呆站在一边,连忙拉我靠前,嘴里笑着说:“傻孩子,快叫姨婆。”…听了妈妈唠叨了半天,才知道原来这老太婆是妈妈的一个远亲。

后来,在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课本里学到了一个成语,我才渐渐有些明白什么是“杯弓蛇影”,当年不过是虚惊一场。


一家专门为外来劳工提供保护的慈善组织 Migrant Exploitation Relief Foundation/MERF 在新西兰国会举行成立仪式。这是对该机构主席Stephen Symon律师的采访

点评:

奔尼: 我们小时候经常要带着抓特务的任务逛街,看谁都觉得可疑。不过我是一个没抓到,口袋里准备绑特务的绳子也丢了。现在的孩子们先进了,打电话报警。

王小姐:写得精彩!充满仇恨教育和阶级斗争教育下的童年,原来以为是过去时,没想到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可惜这几代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