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与中国监管机构会面后搁置上市计划

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打算今年早些时候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上市,但在中国官员通知字节跳动要专注于解决数据安全风险后,公司决定无限期搁置上市计划。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天(12日)报道,知情人士称,字节跳动曾考虑安排所有或部分业务,到美国或香港展开首次公开售股(IPO)计划。在这之后,中国网络和证券监管机构与字节跳动会面,要求公司专注于解决数据安全风险和其他问题。

消息人士透露,字节跳动创办人张一鸣随后在今年3月下旬认为,搁置IPO计划是较为明智的做法,并决定这么做。公司当时并没有首席财务官。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3月18日曾在官网上公布,网信办和公安部指导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方网信部门、公安机关,约谈字节跳动等11家企业,督促这些公司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认真开展安全评估,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和措施,并对安全评估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切实履行企业信息内容安全主体责任。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官网上说,约谈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网络平台企业从事金融业务的监管,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中国公司若要在海外上市,一般不需要得到网信办的批准,但知情人士透露,随着中美两国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中国政府大概在2020年底开始要求一些科技公司通报与可能在海外上市有关的信息,并要得到非正式批准,才能继续进行。

消息人士也说,张一鸣考虑到北京方面的疑虑,经评估后认为不合适在那个时候进行IPO,原因与政治和监管环境有关。

字节跳动4月23日在头条账号上说:“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公司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目前无上市计划。”


一家专门为外来劳工提供保护的慈善组织 Migrant Exploitation Relief Foundation/MERF 在新西兰国会举行成立仪式。这是对该机构主席Stephen Symon律师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