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生育率,中国 市值千亿的课外辅导行业毁于一旦

中国所谓的“双减”政策指的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它表面上是为了减轻大多数家庭的经济压力而推出的。

这样,他们就可以不用那么担心高额的生活费用,从而生更多的孩子来消除中国面对的大经济问题,即老龄化人口快速增加。而这一问题是中国之前推行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的后果。

关键看点: 

7月24日,中国中央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法规,对利润丰厚的课外辅导行业下达禁令。这一产业目前的市值则为1000亿美元。北京称课外辅导行业经“被资本严重挟持”

中国教育部表示,正在清理营利性教育行业,因为这已“被资本严重挟持”。

作为“双减”政策的一部分,中国政府表示教授学校主要学科类的私人公司必须改成非营利组织。

同时,禁止课外辅导企业在股票市场上市或从海外筹集资金。

中国禁止外国公司投资中国的课外辅导行业也很明显地展示了其民族主义的目的。中国还禁止教授外国中小学课程,并禁止雇用外国人授课。

还有一种意义在于,中国希望改善学龄儿童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平衡。

中国政府还禁止在线辅导,及向6岁以下儿童教授学校课程。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政府禁止在周末和寒暑假期间对学校里的学科类课程进行相关辅导。这些课程通常占据课外辅导公司的主要时间,也是他们盈利最多的内容。

课外辅导巨头CEO被“踢出”亿万富翁俱乐部

毫不奇怪的是,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中国教育股出现了一大波恐慌性抛售。

其中,高途科技教育公司(Gaotu Techedu)损失了98%的市值。

其他课外辅导巨头,好未来教育集团(TAL)和新东方(New Oriental)从2021年初以来,市值也下降了90%以上。

摩根大通(JP Morgan)的分析师宣称,中国改变规定让教育行业变得“不可投资”。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也被赶出了亿万富翁的专属俱乐部。

然而,受到这一政策转向受影响最大的一方则可能是数以百万计的课外辅导行业的员工。他们现在面临着极端不确定性,并且可能失去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