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施压澳洲:用不到10年时间关闭采煤业

根据联合国的时间表,澳大利亚还剩下不到10年的时间来关闭其采煤业并为煤矿工人找到新的工作。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今年3月表示,逐步淘汰煤炭是 “世界在全球气候斗争中必须采取的最重要的一步”。

9月6日本周一,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塞尔文·哈特(Selwin Hart)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演讲中说,要实现将未来温度升高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的目标,需要 “全球紧急淘汰煤炭”。

他呼吁经合组织(OECD)国家在2030年之前淘汰煤炭,所有其他国家在2040年之前淘汰煤炭,并表示在转型过程中不能有任何工人和社区被遗弃。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2019-20年,煤炭业为国民经济贡献了338亿澳元,并直接雇用了近4万名澳大利亚人。

在澳大利亚开采的煤炭中,多达80%被运往海外。

哈特先生说,联合国 “完全理解煤炭和其他化石燃料在澳大利亚经济的作用,即使采煤业只占整体就业的大约2%”。

“但如果世界不迅速地淘汰煤炭,气候变化也将对澳大利亚经济造成严重破坏:从农业到旅游业,以及整个服务行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