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向阿富汗提供价值2亿人民币物资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说,决定向阿富汗人民首批捐赠300万剂疫苗,并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王毅昨日以视频方式出席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王毅指出,今天的阿富汗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美国及其盟友仓促撤离,美西方推行的强权政治、军事干涉和所谓“民主改造”以失败告终。但阿富汗仍面临人道、民生以及疫情等严峻挑战,一些国际势力还可能借助政治、经济和金融手段给阿富汗制造新的难题。昨天,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成立临时政府,而政权的“临时”性恰恰说明阿富汗的未来还具有很多不确定性。

王毅强调,要对阿富汗问题历史经纬作出客观评判,要求美及其盟友深刻汲取教训,承担应尽责任。美国及其盟友是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他们比任何国家都更有义务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经济、民生和人道主义援助。

王毅表示,要引导敦促阿富汗塔利班团结各民族、各派别,搭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同恐怖势力划清界限,同各国特别是邻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近期塔利班在建政、反恐、友邻等问题上作出积极表态,中国对此表示欢迎。关键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其中最重要的一是广泛包容,二是坚决打恐。

王毅说,中国决定一向阿富汗人民首批捐赠300万剂疫苗,也愿在中国-南亚应急储备库项下,向阿提供更多的抗疫和应急物资。

二是保持口岸开放。阿富汗经贸往来高度依赖陆路口岸,要在确保各国安全前提下,维持同阿富汗的口岸畅通。中方愿积极研究恢复中阿货运班列,支持其他邻国同阿富汗加强通关能力建设。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