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才申请加入CPTPP,台湾也将申请交给新西兰

台湾已经提交了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申请,而就在几天前,中国也发出了自己的申请,希望成为该协定的成员,该协定曾被美国推崇为孤立北京和巩固美国在该地区主导地位的方式。

彭博社9月22日引述两位熟悉情况的人士透露,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的申请已被送到了保存这个协定的新西兰。据其中一位人士称,台湾政府将在周四上午宣布这一决定。

台湾已经与跨太平洋贸易协定中的两个成员–新西兰和新加坡–达成了自由贸易协议,并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加入跨太平洋贸易协定。蔡英文总统将此作为她最后一个任期的关键目标。然而,中国反对任何与台湾公开交易的举措,这将使北京、台北和11个成员国之间的讨论变得困难。

在中国上周宣布提交加入CPTPP的申请后,台北经济部长王美花告诉记者,中国的突然申请令CPTPP成员国感到惊讶,并补充说,人们担心中国是否能达到该协议的高标准。 

澳大利亚也对中国的申请做出了谨慎的反应。澳洲贸易部长Dan Tehan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任何申请者都需要有”遵守其在世贸组织和现有贸易协定中承诺的记录”。澳大利亚目前正就大麦和葡萄酒的关税问题在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

澳大利亚和日本与中国有贸易争端的,后者是CPTPP的重要贸易伙伴和最大经济体

日本执政党的立法者(议员)上个月支持台湾加入该协议。

新西兰是该协议的保存国,将把台湾的申请转发给其他10个国家。新西兰外交部没有回复在工作时间后发出的请求评论的电子邮件。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签字仪式2019年5月16日智利圣地亚哥资料图片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议》签署国:日本 加拿大 澳大利亚 新西兰 马来西亚 新加坡 越南 文莱 墨西哥 智利 秘鲁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