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和煤炭出口增加, 澳洲贸易顺差飙升到150亿

由于蓬勃发展的液化天然气(LNG)和煤炭出口抵消了铁矿石价格下跌的影响,加上农产品出口的销售跳升,澳大利亚 “超凡”的贸易顺差在8月份首次超过150亿。

澳大利亚统计局的季节性调整数据显示,8月的总体出口收入增加了19亿,或4%,达到485亿,而进口则收缩了1%,达到334亿。

这使得净余额为151亿——比7月份多出24亿,远高于经济学家在周二公布前预测的100亿。

统计局的数据证实了连续44个月的贸易盈余,轻松超过了之前从1972年1月开始的连续23个月的纪录,数据可追溯到1971年。

联邦银行(CBA)高级经济学家Belinda Allen说,在过去一年中,大宗商品出口——包括农业和非农业产品——推动了国际销售的激增。

“从历史角度来看,贸易顺差的规模是非常大的,”Allen女士说。

经济学家曾预计,铁矿石价格从历史高位减半至每吨110美元左右,将使8月份的贸易顺差缩小。相反,液化天然气、煤炭和农业商品(如小麦和羊毛)的销售量激增,抵消了本国最大出口收入的3.8%的下降。

在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对焦煤(用于炼钢)和动力煤的强劲需求导致出口增长13%,而液化天然气出口也跃升16%。

澳新银行(ANZ)经济学家Hayden Dimes说:”随着全球对能源的需求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强劲,贸易顺差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非常高的水平。”

澳大利亚农民也在享受着好运气。

由于小麦种植者受益于海外的供应中断和国内的丰收,该月的谷物出口跃升了17%,同比增长255%。

总体而言,8月份农业商品出口收入跃升了5.51亿,或11%,经季节性调整后,其中羊毛销售增长了近60%,达到2.29亿。

(澳大利亚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