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中国高速增长机会已过,经济超越美国并非坦途

作者: 鹦鹉先生, Allan W

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少海内外人士相信“东升西降”,认为中国坐上经济规模全球第一的宝座指日可待。

二战之后,美国的经济规模大幅领先英国,此后从未受到实质性挑战。据报,苏联计划经济全盛时,规模只到美国四成左右;而上世纪末日本经济巅峰时期,也只是接近美国经济的七成。2020年伊始,中国经济规模达到美国的七成左右。

中国经济是否很快就能赶超美国,看看生活在美国的鹦鹉先生和生活在新西兰的Allan W 先生有什么想法。

鹦鹉先生 (美国)

我不看好中国未来还有高速增长的机遇,中国赶超美国需要的时间也许比多数人估计的更长,甚至不会发生,理由如下:

1、外部条件发生根本性变化。西方的军事压力迫使中国大力气投入军备竞争,技术禁运与国际市场萎缩(华为的现在就是中国的未来)。以一己之力怼所有发达国家联盟是没有好下场的。

2、中国经济本身在债务杠杆巨高水平,长期面临去杠杆,而不是继续叠加,恒大、海航等都是先兆。这个定时炸弹会在特定诱因出现时毁掉整个系统。

3、经济扩张所依赖的投资所产生的边际效用已经低到无法继续下去,所谓的build a bridge to nowhere。继续投资属于浪费资源,类似于港珠澳大桥这样的项目将很难达到经济预期目标。

4、东亚国家中整体素质最高,体制最稳定,外部环境良好的日本,在经济上短暂的挑战美国之后,滑落下来,至今,日本的人均收入比美国低30%(估计)。日本的例子有头羊效用,预示着东亚地区的最高经济效率,其它国家依次递减。

5、中国体制的不稳定性,尤其是个人独揽大权时,决策机制失效,最近两年我们见到很多这方面的例子。另外,外媒也在质疑中国目前高度集权与高度管控的政治管理模式,是否适应日益复杂与多元化的社会。

6、 近因偏差(Recency bias,指人们在判断事物发展趋势时,会认为未来事件將会和近期体验高度类似)。 我们在预测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时用的是过去四十年一直高速运营的数据,即便做了一些下调,仍然相当高。我承认经济发展本身具有自己的动能,但同时也认为在减速过程中也会发生加速递减。

7、 美国正在经历一个多领域科技创新爆发时期,如同19世纪末的电力、汽车、通信、飞机等诸多新技术融合时代。中国虽然有紧跟和参与,但近两年已经开始因为内外的政治原因开始放慢紧跟步伐,我认为这个势头和经济增长一样会逐渐增加差距。

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已经可以同美国并驾齐驱,但在基因工程、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数字化和芯片等领域逐渐显现出差距;尤其是中国被排除外部世界高科技市场将对本土技术的发展起到严重阻碍作用。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经济增长很可能超过中国。美国的瓶颈很可能是劳动力,现在已经是一个找工作的人对应三个职位空缺。


Allan W ( 新西兰)

很赞同上述说法,我想补充两点:

8: 美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力度会比以前加强,在修补具体网络漏洞等方面也会做得更好;中方长期以来通过“借”美方研发成果来发展自己的科技行业,以后不会那么容易,差距会很快拉开。

9:中国人口结构的失衡。 在我看来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中国的人口数量的快速下降以及愈加严重的人口结构失衡问题。计划生育导致的严重后果将会在长时间内成为经济发展最严重的阻碍。中国几十年没有过外战,但计划生育就是它自己对自己开战,死伤惨重,杀的都是自己的子孙……。他们醒悟得太晚,超过一代人的脱节已经不是“青黄不接”的问题,而是掉进了无可逾越的死亡陷井。

如果说阻碍经济发展的大部分因素是常规武器级别的,那么在这个讨论范围内,人口因素是核弹级别的。

鹦鹉先生

是的,2035年以后中国将进入令人绝望的超老龄化和萎缩,而美国人口会继续增长,而且相对年轻。


BBC的相关报道:

未来10年是中国经济试图赶上美国的时间窗口,恰恰是中国人口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的区间。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院易富贤曾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造成人口结构出现扭曲,这甚至将使中国经济未来无法超越美国。

中国社科院研究显示表示,人口将从2027年开始收缩。世界银行认为中国2029年人口开始负增长。与此同时,过去不断增长的劳动年龄人口也开始掉头向下,以年均780万人的速度减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