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拨出400亿欧元,以“全球门户”与中国“一带一路”竞争

欧盟将拨出400多亿欧元用于“全球门户”基础设施倡议。“全球门户”是在今年夏天七国领导人峰会后推出的。会上各方达成共识,制定可替代中国“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发展方案。

西方国家认为,“一带一路”似乎对其主导地位构成威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时表示,“全球门户”的任务是,在低收入国家搞项目融资应基于“透明”和“价值观”;她同时指出,新倡议不应完全沉迷于基础设施建设。

“全球门户”倡议将从欧洲可持续发展基金为基础设施项目拨款400亿欧元。另有数十亿欧元将以项目费的方式出现。据了解,本年度预算中,在“全球欧洲”促进发展项目框架下,将大大增加对交通物流系统的投入。预算截止到2027年,总额为795亿欧元。

布鲁塞尔,7月12日

 欧盟的“全球门户”倡议不仅用于发展中国家;比如与日本计划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推出联合研究计划。

不过,目前还没有哪个项目能够超过“一带一路”全球基础设施倡议规模。最重要的差别是,“一带一路”项目已在实际运作。在此项目框架下,中国在138个参与国将投资2000亿美元。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获得资金也并非容易。毫无疑问,中国将更加审慎地评估被投资国基础设施项目的金融生命力。而且,“融资流”减少的初始征兆已经显现。去年,为“一带一路”项目拨款不到500亿美元,而在2019年,该倡议融资额高达1260亿美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行动党:要打击帮派暴力犯罪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