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专家的感慨:元宇宙的出现是水到渠成

作者: (新西兰) Allan W

(“IT是个大行业,我学的和经营的只是软件这个狭窄的范围。”- Allan W)



作为从事软件工作大半辈子的人来说,我觉得自己所在的行业像冲浪沙滩一样令人兴奋。

以前父母健在时,WeChat还处于初级阶段,我跟父母通过Skype 视频通话;记得那时还告诉父母说,以后技术发展到可以直接面对面交谈,我会从屏幕出来坐在你们面前…。可惜,父母们没机会赶上即将到来的科技新时代。

Mark Zuckerberg showing his 'metaverse' avatar during Connect 2021

关于元宇宙,首先它不是游戏,而是现实和虚拟平行世界的对接统一。

游戏是跟现实世界分开的,游戏也不需要广泛的5G以上网络支持。而元宇宙必须实现真实和虚拟世界的相通性,不需要中间兑换。例如,游戏里赚来的钱只是一个数字,你没法在现实生活中直接使用,需要某种兑换机制才能转化成现实世界的购买力,而在元宇宙里它就是统一货币。

我们现在讨论的都只是概念阶段的东西,就像网络传输协议以及硬件设备接口标准一样,各大公司在这方面一定会产生激烈博弈,最终形成一种标准协议/标准,就像我们今天熟悉的TCP/IP,USB端口一样。一旦这方面成熟了,商业普及化的元宇宙生态场景和应用就会大量涌现,这是很令人激动的事情。

Hologram(全息影像)成像质量一直在演化进展中,脸书CEO扎克伯格他们搞的这个Meta 似乎有很多突破性进展。

从技术发展的历程看,硬件的发展速度一直比软件快,因此,在应用上硬件行业常常要故意慢下脚步等待软件跟上。当然,从研发的角度来说,人们却从未停歇过,通常是把未来迭代的技术先搞出来放在抽屉里。

4GL/5GL时代软件的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平台上形成的繁茂生态,促使软、硬件应用产品的演化(Evolution)进程达到空前的速度,从量变到质变的周期越来越短。最近不到10年的时间里,以往各种的技术/材料等方面的瓶颈都被突破(运算能力、存储空间、传输速度和带宽, 具体内容这里不展开讨论)。

当5G或以上的网络通讯技术成为现实时,真实和虚拟世界的边界被真正模糊了。成熟的软硬件技术可以在5G(6G,7G当然更好)的世界里真正做到真假难辨,虚实结合。

“元宇宙”的出现是水到渠成的事,现在才只是刚刚开始。

接下来几年,随着可穿戴设备的发展、新材料/复合材料的运用、电池技术的进步等等,会有各种各样的新产品被开发出来,以实现人们在感官体验中的真实感受。“看得见”已不是问题,“摸不着”只是暂时的局限,相信用不了多久,人们便可以在虚拟的世界里体验非常真的真实……

人类不是上帝,不可能真正做到omni (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无所不知),但元宇宙会让人主观感受上达到一定程度的omni。

不过,人类因此是否又进入了新的“巴别塔”(也被译为“巴比伦塔”或是“通天塔”)时代呢?前路是福还是祸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