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中美脱钩进行时

作者: 太阳林、鹦鹉先生

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全球晶圆代工市场上,“两强争夺战”已经打响。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的一家芯片代工厂拟于2024年完工投产,三星电子23日也宣布在美建厂并将于2024年投入运营。

太阳林

中国的发展最显著的表现是得益于全球化产业。但目前,美国至少在六个领域加快进行产业链重置: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医疗设备、芯片产业、高端专用的工作母机和发动机。

亚洲的日本、韩国和台湾半导体高端产业也向美国转移。而欧盟也逐步放弃中国市场优先的战略,压缩产品生产的空间。

这些都是与中国制造脱钩的趋势。美国将在调整产业链的基础上,组建美国为核心美洲、欧盟、澳洲以及日本韩国的新的全球自由贸易区(共同市场),东盟的越南新加坡也有可能加入,这将形成一个新的统一的自由贸易共同市场。

从大趋势看,脱钩正在进行。

鹦鹉先生

近日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的财报显示美国消费者异常活跃,零售总量大幅增长,其中有大量从中国进口的商品。

对美国而言,获得优质廉价的中国商品与中国政治冲突可以同时存在。

苏联早期,英美资本和技术也曾大量输入,帮助苏联完成了工业化。

中美关系是多维的复杂关系,不会因为有很大的经济联系就不会发生军事冲突。

美国零售巨头都已经分散了购货渠道, 简单的一刀割断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没有必要,也不符合美国目前的利益。

我对脱钩的理解是建立一个隔离,限制技术,关键行业摆脱依赖中国,但普通民生商品依然继续买卖;不能简单的看作是给ZG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