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将向所罗门群岛部署军人和警察

新西兰星期三(12月1日)表示,将在所罗门群岛部署军事和警察人员以帮助该国在骚乱后恢复和平与稳定。

首批人员约15人将从星期四开始部署,周末时还将再派遣约50名军事人员和警员前往所罗门群岛。

这是所罗门群岛爆发骚乱以来,又一个国家派武装人员前来协助维护秩序。澳大利亚上周派50名警察和43名国防部队人员以及海军巡逻艇前往所罗门群岛。所罗门群岛和澳大利亚签有双边协定,澳大利亚有必要在所罗门群岛出事的时候提供援助。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对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最近发生的骚乱深感关切,她还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昨天所罗门群岛政府的请求,我们已迅速采取行动,提供紧急援助,以帮助恢复持续的和平与安全。”

她还表示:“每一次部署都会带来风险和挑战,但我们的人员在太平洋地区有丰富的经验,在化解冲突方面是最熟练的。”

应所罗门群岛政府的请求,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斐济也派遣了安全人员前往该岛。

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上周爆发了反政府示威活动,民众要求总理索加瓦雷辞职。但示威后来出现了抢劫、纵火等现象,一些房屋,包括警察局、银行和私人住宅着火。

据美联社报道,所罗门群岛警方在一座被烧毁的大楼里发现了三具尸体,并在暴力事件中逮捕了100多人。

报道说,所罗门群岛骚乱的起因是首都霍尼亚拉所在的瓜达尔卡纳尔岛(Guadalcanal)与人口最多的岛屿马莱塔岛(Malaita)岛屿之间的潜在怨恨,这种怨恨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的对抗。

报道还说,爆发骚乱的部分担忧还与所罗门群岛与中国日益密切的联系有关。索加瓦雷因2019年决定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转而与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而受到马莱塔岛领导人的广泛批评。

与此同时,索加瓦雷政府对美国承诺直接向马莱塔提供数百万美元援助,而不是通过中央政府提供援助感到不安。

所罗门群岛的首都与马莱塔岛的对立关系由来已久,导致由澳大利亚领导的维和部队从2003年到2017年间一直驻守在所罗门群岛。

首都霍尼亚拉并非第一次面对暴力抗议。在2006年所罗门群岛大选后,霍尼亚拉也爆发骚乱,唐人街的大部分被烧为平地。当时,外界猜测与北京有关联的商家操纵了投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