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国防部发布报告:中国对印太地区的威胁日益上升

新西兰国防部在星期三(12月8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日益强大的中国构成了安全威胁。中国在印太区大力扩大影响,追求自己的利益。

报告提到,新西兰面临着一个国家关系背后的战略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中国的崛起是这场竞争的主要驱动力。

Secretary of Defence Andrew Bridgman at the release of the 2021 Defence Assessment on Wednesday.

《2021国防评估》(Defence Assessment 2021)说,战略竞争加剧将增加对抗和冲突的可能性,即使没有公开冲突,战略竞争也将在一系列领域上演。这将威胁新西兰的安全。

“在更广泛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和新西兰的近邻地区亦是如此。”报告说。

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的新西兰军队士兵抵达动乱的所罗门群岛后从飞机上卸下装备。(2021年12月4日)
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的新西兰军队士兵抵达动乱的所罗门群岛后从飞机上卸下装备。(2021年12月4日)

报告说,“中国2019年公开宣布将加强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合作,这是中国加强全球军事部署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将扩大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视为其朝着全球目标自然发展的一部分,但北京方面的兴趣也有更具体的原因,包括地缘政治、战略和经济驱动因素。”

报告还写道:“中国的对外目标不断扩大,中国‘核心利益’的表达也不断扩大。这伴随着日益强烈的民族主义叙事。归根结底,中国政府正寻求重塑国际体系,使其更符合中国的治理模式和国家价值观,并使中国被视为全球领导者。”

报告说,新西兰近年来公开表达了对一些事态发展的关切。其中包括在南中国海建岛并将其军事化,以及采取其他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行动。中国与邻国和地区之间的紧张关系有所加剧。

南中国海蕴藏着丰富的渔业资源及海底燃料资源。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均是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国,而中国宣称对南中国海几乎所有海域拥有主权。中国近年来在南中国海加紧造岛的同时,还不断在这片海域部署海警和渔船以加强巡逻力度,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与担忧。

此外,报告提到新西兰还公开对针对新西兰和其他国家的网络措施表示担忧,这些网络行为被归咎于中国。

这份报告还就新西兰的国防和安全利益列举了最具威胁性的潜在事态发展。其中便包括“一个与新西兰价值观和安全利益不一致的国家在太平洋建立军事基地或军民两用设施”。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已起草计划,对基里巴斯一个偏远岛屿上的一个简易机场和一座桥梁进行升级改造,恢复这个曾经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军用飞机的军事功能。

报告表示,拜登政府已发出信号,美国将再次承诺加强其在印太地区的伙伴关系、存在和影响力。华盛顿的这个承诺对决定该地区的未来以及更广泛的国际安全都至关重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