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报道:北京频频打压科技巨头 为科技转型铺路?

对中国的科技巨头来说,2021年是相当难熬的一年。北京官方紧缩市场监管,频频出手打压互联网民企,重挫许多中国科技巨头的市值,也导致上兆美元的损失。分析人士指出,北京一连串的重拳整顿是为了中国的“科技转型”铺路。中国打算向德国看齐,将发展重心从消费科技,转向深度和工业科技,因为美中科技战一开打,中国认清到自己的实力落后美国太多,尤其是半导体等科技制造业有太多的短版要补强。

“在家不出门,能买天下货”、“手机不离手,钱包不带走”,这是中国平民百姓日常的写照,反映出电子商务与数位支付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和便利性,以及互联网企业是如何形塑现代中国人的市井生活。

数字科技为中国经济创造新的成长动能,不过即便是大到不能倒的科技巨头在中国共产党面前还是得俯首称臣。2020年11月,阿里巴巴旗下市值高达350亿美元的蚂蚁金服上市案被临时喊卡,揭开了北京这一连串打压民营科技企业行动的序幕。

“反垄断法”惩治科技巨头

2021年中共掀起的第一场监管风暴是反垄断,开铡的对象是历经野蛮生长的大型电商平台。

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4月指控阿里巴巴集团“利用优势地位和互联网商家对其平台的依赖性采取不正当手段,强迫中小商家二选一”,以独揽在其网络平台上架贩售的商机。监管单位认定“二选一”的手法违反“反垄断法”,并对阿里巴巴开罚人民币182亿元(27.8亿美元),创下中国“反垄断法”施行以来最高罚款。

数日后,中国另一科技巨头腾讯也被盯上,监管总局指控腾讯收购两家中国汽车网路平台的股权案,违反“反垄断法”,祭出行政处罚合计人民币100万元。

监管总局接着在7月和11月两度挥刀,阿里巴巴、滴滴、腾讯、苏宁、美团、百度、京东等不同行业的网络平台全数遭控违反“反垄断法”,每涉一案均开罚人民币50万元。

其中中国网约车龙头滴滴尤其损失惨重,6月底风光赴美上市后,市值最高涨到800亿美元,但挂牌不到一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便以“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为由,通知应用商店下架所有滴滴的APP。网信办等七大部门随后更进驻滴滴,展开网络安全审查。自此滴滴在美股价一泻千里,市值也腰斩。12月初,滴滴终于不敌“国家安全”大帽,宣布启动在纽约证交所的退市手续,准备改赴香港上市。

对于这些富可敌国的科技巨头而言,能够用钱解决的事,都是小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提出“共同富裕”的主张之后,阿里巴巴与腾讯双双捐出人民币1000亿元响应,而其他科技巨头,如美团的王兴、小米的雷军等人也都跟进捐出数亿人民币的巨款,避免成为政府眼中钉。

中国科技股市值总蒸发1.2兆美元

不过,中共铁了心要整改民企,手段可不只有罚钱。执中国网游市场牛耳的腾讯,旗下的旗舰游戏“王者荣耀”于8月初遭官媒《经济参考报》点名为“精神鸦片”、“电子毒品”,整肃风声四起。8月底,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拍板定案:“所有网游业只能在周五、六、日和法定假日的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一律禁止提供服务。”

北京当局这一连串锁定科技巨头的打压,导致过去一年来中概股惨遭抛售。美国媒体《CNN》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总市值累计已蒸发逾1.2兆美元。其中,阿里巴巴市值相较去年10月的高峰狂泻近44%,3440亿美元的市值凭空消失;而腾讯股价也从今年初的高点惨跌近四成,逾4000亿美元的市值也灰飞烟灭。

根据财经媒体《彭博》于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与腾讯已经双双跌出全球市值前十大的公司榜单,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首次没有中国企业入列。

科技战看见实力差距 中国拼科技转型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官方对科技巨头连出重拳打击,主要放眼长期的国安危机,这得从三年前美国对中国所发动的贸易战升级为科技战说起。分析人士认为,为保护美国的智财权并围堵中国的科技崛起,美国对中国的半导体芯片产业祭出了“卡脖子”的策略,将中国IC设计龙头海思、晶圆代工龙头中芯一一纳入贸易黑名单,他们因此无法再向技术具“美国成分”的晶圆代工厂台积电投片,也不能采购如荷兰阿斯麦(ASML)的极紫外光刻机等先进芯片制程的设备。换句话说,中国企业买不到高阶芯片或新的IC制程,就算想自己“闭门造芯”,也买不到工具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对此,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研究员麦特·希恩(Matt Sheehan)12月6日在一场视讯研讨会上表示,北京打压科技巨头背后的战略思维是有意将经济的发展重心从消费科技(Consumer Tech)转向深度科技(Deep Tech)和工业科技(Industrial Tech)。不过,打压消费科技企业将严重扼杀中国的科技创新。

位于台北的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成功让中国顶尖人才只贪图数字科技衍伸出的商业模式。但在美中科技战的困境下,中国买不到、也讨不来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国外最新的机械设备,这让中共看清制造量能的重要性,因此,中国近来扩大对机械、精密加工以及半导体等产业的政策支持。

刘孟俊说:“这些产业所需要的是优质科技人员,但现在利用到数位(字)科技产生新的Business Model(商业模式)后,所形成的快钱吸引了很多优势的人才进入。所以中国希望是把这种风气导引回来,让那些聪明的脑袋更愿意去从事十年磨一剑的制造业。对于中国而言,(这)是把提振制造文化成为一个稳定它国有、国家里面产业的能量。”

分析人士说,北京一手打压服务业本质的数字科技,一手拉拔制造业基础的深度科技,印证的是中国近年来奉为显学的“德国模式”。

制造业为基础的德国模式

北京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与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合著有《中国经济的未来之路:德国模式的中国借鉴》一书。书中指出:“强大的制造业能力、一流的产品与服务的出口导向、关注利益相关方的企业治理、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发达的基础设施以及全面的结构改革,这就是挺过金融危机仍能强劲增长的德国,为全球经济做出贡献的德国模式。”

刘孟俊指出,中国力推“小巨人”,意即中小企业的佼佼者在各自的领域做出最优质的产品。他说,习近平钦点成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就是在帮中小企业融资,代表中国了解到扶植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固然好,但也不能忽视小而美的企业。

(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