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反种族隔离偶像屠图大主教辞世 享寿90岁

南非总统府今天表示,南非反种族隔离偶像、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屠图大主教(Desmond Tutu)于星期天(12月26日)去世,享寿90岁。

南非总统拉玛佛沙(Cyril Ramaphosa)说:「屠图大主教辞世,是我国恸别留予我们自由南非的一代杰出南非人的又一篇章。」

图图因为以非暴力的方式反对南非种族隔离,于1984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十年之后,他见证了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的终结,并且在1996年到1998年间,带领“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皆在揭露以往的不公与暴行。他也被视为是南非的“道德指南针”。

路透社报道,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办公室发布的一份声明中透露,图图星期天在开普敦去世。图图在1990年代末,被诊断出患有前列腺癌,近年来他因为癌症治疗相关的感染而多次住院治疗。

拉马福萨说:“图图是一位无与伦比的爱国者……大主教图图的逝世,是我们国家告别为我们留下一个自由解放南非的一代杰出南非人,又一个悲痛的篇章。”

以直言不讳著称的图图,在施行种族隔离的政权垮台后,也从不回避指出南非的缺点或存在的不公正,继续为争取一个更公平的南非而战。

据悉,在南非政府和开普敦市的支持下,当地的圣公会教堂将策划图图的葬礼和其他追悼会,细节将在稍后公布。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