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汤加火山爆发威力比二战广岛原子弹高数百倍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家指出,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火山爆发所释放的威力,使日本二战时期广岛原子弹的威力相形见绌。

NASA说,汤加火山上周爆发比1945年8月美国在日本广岛市投下的原子弹强几百倍。(法新社)
NASA说,汤加火山上周爆发比1945年8月美国在日本广岛市投下的原子弹强几百倍。(法新社)

法新社报道,NASA地球观测站说,汤加的海底火山在1月15日爆发,火山向大气层喷出高达40公里的碎片,引发了巨大的海啸。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吉姆-嘉文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为爆发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约5到30兆吨的三硝基甲苯(TNT)炸药。”

NASA说,这次喷发比1945年8月美国在日本广岛市投下的原子弹强几百倍,后者估计约为15千吨TNT。该机构说,这次喷发完全“淹没”了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以北约65公里的火山岛。

据报道,汤加的海底火山爆发,使这个拥有约10万人的岛国笼罩在一层有毒的火山灰中,饮用水被污染,农作物彻底毁坏,至少两个村庄遭破坏得面目全非。

火山爆发还在汤加夺走了至少三条人命,其所引发的海啸则使南美洲国家出现异常海浪袭击,导致秘鲁的两名海滩游客溺死。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