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天国之痒》:洪秀全何以把木讷胆小的中国农民训练得让清兵闻风丧胆

作者: (新西兰)飞雪

近日,网友“看云听雨”推荐了一本好书, 一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学者李洁非创作的有关太平天国运动的书 – 《天国之痒》。凑巧的是,另一位新西兰网友“飞雪”也读了这本书,看看两个人对这本书的点评,以及原作者李洁非有关太平天国运动的感悟。 – 编辑



看云听雨(新西兰):洪秀全其实是精神分裂患者

最近在看李洁非写的有关太平天国运动的书《天国之痒》,其中写到用现代医学的角度去看洪秀全其实是精神分裂患者;可就这么一个人,居然把传统认为木纳、胆小的农民,短时间训练成极有战斗力的军队,令清兵闻风丧胆。


李洁非(《天国之痒》作者)太平天国运动只怕让全世界都对中国有种看走眼的感觉。

太平天国这件事,只怕让全世界都对中国有一种看走眼的感觉。过去凡曾到过中国或从纸上对中国有所了解者,都认为中国人是一个实利主义根深蒂固的种族。其生存哲学,不单体现为疯狂逐利的行为,更显现于凡事以一己私利为酌准的个人主义至上品质。他们总是死死盯住自身利益,确信某事有利可图,才会付诸行动。

太平天国无疑使这种认知来了一个颠覆。在太平天国,归根结底,对于所谓“利益”人们能看到什么?又能指望什么?几乎什么也没有。没有金钱,没有女人,人人不受私,乃至烟酒不沾、娱乐禁绝,不是修行,胜似修行。人所握有的,无非是“天下共享天父上主皇上帝大福”、“无处不均匀”这样一些空洞的口号而已,然就为这些空洞的口号,万千追随者便跟在洪秀全身后,背井抛家,从荆莽丛中翻山越岭,历九死而不悔,一路杀到金陵。

此事若不自“理想”二字求之,实难有更合理解释。


英舰与天京守军炮兵

飞雪(新西兰):太平天国运动为中国国民革命和共产革命的先驱

关于《天国之痒》的几点笔记:

1、西方国家对太平天国运动介入很深,清廷和洪秀全的人马都有国际雇佣军,恰如西班牙内战。对于清廷,洋人的支持起关键作用(裴士锋的《天国之秋》有专门叙述)。

2、创建理想国,这是一场政教合一的乌托邦式农民起义。

3、体现了边缘对中心的冲击,外来的思想资源颠覆正宗儒法体制。

4、展示了农民革命的破坏力量以及战争动乱中普遍人的命运(约二千万人直接死于非命)。

5、时势造英雄。“革命”导师洪先生荒谬而不凡的一生,他资质平平,手下却有杨秀清、冯云山、石达开、李秀成等皆非等闲之辈。于是乎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

《天国之痒》与《太平天国》两书上周看完,前几年读过裴士鋒的《天国之秋》也不錯。個人淺見,三本书的质量指数依次为:《天国之痒》、《天国之秋》和《太平天国》。

有资深前大学历史老师评论道:“李洁非的《天国之痒》看毕,收获满满。作者写了三年,准备了三十年。内容翔实,蘖柴寻壁,不仅实叙天国运动,而且关照中国近代思想史。如椽巨笔,抽丝剥茧,洞天石扉,豁然开朗。难得的文史专家,幸会至哉,歌以咏志。”

太平天国运动为后来的中国国民革命与共产革命的先驱,实不为过。

如哈耶克所说:在通往天堂的路上,无不是由鲜血铺就的


太平天国礼拜堂

李洁非简介:

李洁非,学者、作家,1960年生于安徽合肥。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现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主要著作有“明史书系”《龙床:明六帝纪》《黑洞:弘光纪事》《野哭:弘光列传》,“典型三部曲”《典型文坛》《典型文案》《典型年度》。近日出版《天国之痒》,还原太平天国始末。

李洁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