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促安理会开紧急会 处理俄入侵威胁

乌克兰21日请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处理俄罗斯的入侵威胁问题,并提及乌克兰1994年接获安全保证以交换放弃核武一事。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当苏联1991年正式解体后,获得独立地位的乌克兰共和国继承了世界上规模第3大的核子武器。

当年由俄罗斯、美国和英国共同签署的布达佩斯备忘录(Budapest Memorandum)向乌克兰保证,其“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将获得尊重,以换取乌克兰将境内核武全数送往俄罗斯。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发表推文说:“关于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总统的倡议,我正式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各理事国依据布达佩斯备忘录第6条的内容,立即进行磋商。”

布达佩斯备忘录第6条表示,一旦有威胁到乌克兰安全的“情况出现,俄、美、英3国将进行磋商”。

乌克兰外长在推文中说,安理会必须商讨“确保乌克兰安全的实际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