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普京,西方盟国都用了哪些制裁手段

在俄罗斯宣布承认乌克兰两个分离主义地区是独立国家后,美、英和欧盟等多国就宣布要制裁俄罗斯。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西方盟国立即宣布了进一步的严格制裁措施。台湾也表示将对俄罗斯半导体实施制裁。日本则考虑与美国一起释放国家石油储备,为乌克兰可能发生的石油价格动荡做准备。

美国的制裁手段

切断俄国从西方融资的通道,削弱俄罗斯为其军事行动提供资金的能力。对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与军事银行实施全面封锁制裁,对俄罗斯的主权债务全面制裁;另外,还将制裁五名俄罗斯五名精英家族成员。

德国的制裁手段

无限期暂停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投资的北溪二号管道的审批。

英国的制裁手段

所有在英国的五家银行包括俄罗斯外贸银行(VTB)将被冻结,并被排除在英国金融体系在外,禁止俄公司在英融资,冻结超过100个个人和实体资产,推动将俄罗斯从SWIFT国际支付体系中剔除。

三名俄罗斯寡头在英国的所有资产将被冻结,并被禁止进入英国。

欧盟的制裁手段

对包括俄罗斯陆军、海军和空军指挥官、克里姆林宫参谋长、国营RT电视频道负责人和外交部发言人在内的高级别人物实施资产冻结和签证禁令;也对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i Shoigu)和军事主管实施了制裁,

欧盟27个成员国还对承认乌东分离地区的351名俄罗斯杜马议员实施制裁,包括禁止其入境欧盟国家、冻结其在欧盟的银行账户。

欧盟还禁止俄罗斯国债在欧盟金融市场的交易;限制俄罗斯进入欧盟资本市场,旨在切断莫斯科从欧盟银行获得资金的能力。

欧盟将23名个人列入黑名单,称他们参与了对乌克兰的军事侵略,作出了关键的政治决定,或发动了一场 “假情报战争”。

澳大利亚的制裁手段

将对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八名成员实施旅行禁令,对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和军事银行实施制裁。

新西兰的制裁手段

将对俄罗斯政府官员和其他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有关的个人实施有针对性的旅行禁令,禁止向俄罗斯军队和安全部队出口商品,并暂停双边外交部接触。

日本的制裁手段

日本政府表示,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日本可能会加入美国主导的对俄制裁,包括禁止芯片和其他关键技术出口。

另据台湾媒体台媒《自由时报》2月23日报道,“基于美日战略合作,台湾拟对俄罗斯祭半导体制裁。”若局势进一步恶化,台湾可能祭出包括禁止输入半导体等科技产品进入俄国,范围与品项将对俄国产业发展构成实质影响

逃难中的乌克兰人

俄罗斯还可能遭受的制裁有:

1、被排除在国际快速支付系统Swift之外,这将使俄罗斯银行很难在海外开展业务。(俄罗斯是继美国之后,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全球银行间支付系统用户数量第二多的国家,超过一半的俄罗斯信用机构使用这一系统。)

2、禁止俄罗斯使用美元:这可能会对俄罗斯的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因其大部分石油和天然气销售都以美元结算,这会严重影响俄罗斯的外贸。

3、封锁银行:美国可以将俄罗斯银行列入黑名单,使其几乎不可能进行国际交易

4、高科技出口禁令:西方可能会限制向俄罗斯出口核心的高科技商品。

例如,美国可以禁止企业对俄销售半导体微芯片等,它们被广泛用于从汽车到智能手机在内的各种产品。

5、能源限制: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天然气和石油的海外销售,西方国家可能会拒绝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和天然气。

6、限制俄罗斯资金进入伦敦金融机构:俄罗斯资金在英国银行和房地产领域的规模相当之大,以至于伦敦有“伦敦格勒”(Londongrad)的外号。

7、欧盟还可能对普京本人直接实施制裁。

(综合外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