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理会表决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案,中国投弃权票

2月25日星期五,联合国安理会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案表决时,中国出乎意料弃权,俄罗斯独家反对,异常孤立。

由于俄罗斯的否决,联合国安理会未能通过一项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要求俄罗斯撤军的决议。11个国家对决议投了支持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推特上发文对这11个国家表示感谢。

俄罗斯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决议案,俄罗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但不寻常的是,被西方舆论指似与俄罗斯组成“独裁轴心”的中国,并没有与俄罗斯一道否决这一提案,而是投了弃权票。

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11个国家投票支持这一由美国和阿尔巴尼亚联合起草并由70国背书的提案,提案包括三方面内容,谴责俄罗斯入侵,支持乌克兰主权完整,迫使俄罗斯停止使用武力并立即完全无条件撤军。中国、印度与阿联酋投弃权票。俄罗斯投反对票。

中国的做法被一名安理会成员国的大使视为是胜利。这位要求匿名的大使对法新社表示,“弃权,意味着谴责。”另外一名外交官表示,这正是西方所寻求的,“把中国从俄罗斯剥离出来”,只要北京对这一决议案弃权而不是投反对票,就起到了让俄罗斯更加孤立的效果。

中国外长王毅1月2日曾表示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4日曾与普京发表“北京声明”,反对北约东扩,2月24日,普京下令俄军入侵后,王毅还表示理解俄方的行动,发言人华春莹甚至不承认俄方这是“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