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泽连斯基的选择

2月25日星期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同欧洲领导人的视频会议中向各国领袖道别,他说:这可能是你们最后一次看到活着的我”。

这位44 岁的喜剧出身的乌克兰领导人说,俄罗斯人“希望通过推翻政府来在政治上摧毁乌克兰”。他知道他是俄罗斯的头号目标,他的家人是二号目标。

泽连斯基似乎是在一个掩体中参加视频会议。他发誓即使基辅遭到围攻,他也要留在基辅。

参加电话会议的瑞典首相马格达莱娜·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告诉媒体,欧盟领导人知道,当他们说再见时,他们可能再也见不到他了。

另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提议他离开乌克兰去他国避难,但遭到泽连斯基的拒绝。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26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一段视频讲话中表示,俄罗斯方面曾试图在夜间抓住他并任命新的乌克兰领导人,而乌方军队挫败了这个计划。


Annie:

泽伦斯基,这位平时不被看好的喜剧演员出身的乌克兰总统,让我想起了古希腊英雄国王列奥尼达一世率领300斯巴达勇士,血战几十万波斯帝国入侵大军的历史故事。西方情报系统告诉泽伦斯基俄国把他列为第一号要杀之人,他的家人为第二,并告诉他如果他和家人想离开,可以提供流亡地方。可他拒绝了,他没有像阿富汗总统加尼在危机关头逃跑,而是换上军装,率内阁成员战斗在街头,死守基辅,视死保卫国家。

乌克兰总统此举,也将更大的激起全世界有良知、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正义国家的同情和支持。泽利斯基必像300斯巴达勇士一样名垂青史️,而独裁者普京无论找什么借口,也掩盖不了他赤裸的侵略行为,他必将像恶魔希特勒一样,遗臭万年!

看云听雨

泽沦斯基拒绝了英国建议成立流亡政府的方案,也拒绝了美国提议尽快安全撤离。个人认为不理智。

保护好政府和议会成员很重要,即使沦陷了,俄罗斯要扶个傀儡政权的计划很难实现。

有梦人

這是品格崇高的表現,他寧願選擇玉碎,激勵國人抵抗。如果他撤退,抵抗力量會迅速瓦解。他應該做好身後部署,讓流亡政府可以隨時投入運作。

Portia

泽沦斯基是要准备做烈士了。他要真有三长两短,普京会更加激起全球的公愤。

看云听雨

当然精神可嘉可敬,但大兵压境,国家于危难之中,临危不惧的英雄主义加上理性的判断更显重要。安全撒退并不等于儒弱。

太阳林:

我以为泽伦斯基此时的坚持是必要的。我相信普京为了征服乌克兰,心里有着多年的政治计划。但这次的军事行动显然是有些仓促或被形势逼迫。普京最好的愿望是用闪电战能够达成意愿,並在乌克兰推翻现政府,建立傀儡政权。而从目前的信息观察, 乌克兰的内部似乎没有发出支持俄国的消息,而俄国国内却出现许多的反战的声音。

从政治上来说,要发动一场重要的战争,而在自己国家的内部没有做好足够的战前宣传和动员,是难以想像的。如果随着这次军事行动的持续,因着时间的拉长,普京在国际和国内的压力都将难以承受。

我相信这场战争是不可持续的,而且很快就要回到谈判桌。普京是没有做好大战的准备,如果单靠简单的军事行动就想改变地缘格局是远远不够的。普京对形势的估计有些误判,可能格鲁吉亚和克里米亚的两场战争让他有些自以为是。这时候是双方意志较量的关键时刻。以目前的综合信息来看,普京要达成目标是相当艰难。二战之后俄罗斯是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的孤立,后续的压力可以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