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与俄罗斯背靠背的尴尬,这五条建议如何?

作者: 鹦鹉先生

站在中国政府的立场考虑,刚在今年1月2日说“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2月5日又与普京签订了背靠背战略协议,结果2月24日俄国就发动侵略乌克兰的战争,全世界一边倒地支持乌克兰,界限如此黑白分明,中国显然是站错了队,处境颇有些尴尬。



怎么补救呢?给乌克兰外长打电话表示同情,分量太少了,别人都出钱出枪炮呢。

中国倒是援助了500万人民币,可世界第二经济体还没新西兰援助的多,500万人口的新西兰还出了200万纽币,相当于800多万人民币呢。就是在亚洲,韩国为乌克兰出了1000万美金,日本出了两亿美金。  

舆论上修补与美国关系,西方不会很关心,恐怕根本也看不入眼,因为中方到现在都不承认俄罗斯侵略乌克兰。

如果中国想避免让人联想到与俄罗斯的背靠背交易,就必须拿出有份量的东西,交投名状,那就只能牺牲俄罗斯了。

具体建议,有如下五条,大家看看如何。

一、配合制裁俄罗斯。

二、调和俄罗斯和乌克兰停战。

三、对普京施压,让其撤军。

四、敦促普京下台,如果需要,可向其提供避难所。

五、说服普京不要动打核战的念头。

最投西方所好的事就是能说服普京放弃核武,起码把普京的真实想法透露给西方。这可是事关人类命运,对西方、俄罗斯和中国自己都有利,善莫大焉。

当然,表态维护国际秩序是必须的。否则,俄乌战争之后,西方一定会重新审视与中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