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拒绝暂停与俄罗斯共享数据

国际刑警组织拒绝暂停俄罗斯访问其系统并取得全球范围的犯罪数据。

阿联酋内政部总检察长莱西于去年11月25日当选国际刑警组织的新主席。(路透社)
阿联酋内政部总检察长莱西于去年11月25日当选国际刑警组织的新主席。(路透社)

《华盛顿邮报》报道,拥有195个成员国的国际刑警组织周四(3月10日)发表声明说,保持中立是其运作的“基础”,即使当一些成员国爆发军事冲突,它也坚持保持中立。

根据美国司法部,属五眼联盟的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美国和新西兰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在本周内就立即暂停俄罗斯对该系统的访问做出决定。

英国内政部长帕特尔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是对个人安全和国际执法合作的直接威胁。”帕特尔此前表示,乌克兰政府已要求暂停俄罗斯的国际刑警组织成员资格,并指英国支持这一倡议。

但国际刑警组织秘书处说,其职责“不包括发布制裁或采取惩罚措施”。许多执法领袖对中断信息共享的后果表示担忧,并指战争为剥削、贩运、走私和其他犯罪活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国际刑警组织表示,2022年至今,其数据库中近6万条信息是参考了来自俄罗斯的数据。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