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未来,没有安全感,反战的俄国民众也涌入芬兰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遭到国际社会挞伐、制裁,反对战争又无力抗争的俄国民众纷纷涌入邻近国家,躲避国际制裁后果以及普京的独裁统治。

中央社援引芬兰国家广播公司报导,众多俄罗斯民众经由圣彼得堡直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高速铁路进入芬兰境内。

因为许多欧洲国家禁止俄罗斯班机进入领空,铁路与长途巴士成了许多想进入欧洲的俄罗斯民众仅存的离境方式。直通赫尔辛基的Allegro列车就成了俄罗斯民众进入其他欧洲国家的最直接管道。

目前Allegro列车只提供芬兰与俄罗斯公民搭乘,欲进入芬兰的俄罗斯民众必须持有申根签证、有急迫的原因,如工作、求学或与家人团聚等,且须持有芬兰政府承认的COVID-19疫苗护照才能入境。

近来局势紧张,签证取得更加困难,原则上,近日入境的俄罗斯民众多数应是在芬兰有连结或战前已定居欧洲的人。

根据芬兰国家广播公司的报导,目前通往芬兰方向的Allegro列车班次全开、载客人数爆满,车票也水涨船高,而往俄罗斯方向的列车几乎是空的。

然而,因战争在全球各地难以回国的俄罗斯旅客估计有2万7千人,可能会在未来几週经过芬兰回到俄罗斯境内。

许多不同意这场战争的民众选择离开俄国,除此之外,也有人因为担心普京接下来将颁布戒严令、重回苏维埃时代而离境。

接受芬兰国家广播公司採访的俄国民众波利索娃(Olga Borisovna)表示,她想要过和平、舒服的生活,在俄罗斯,人们已经分不清真假,政府说的是一套、事实却又是另一套,这是最大的问题。

与家人定居巴黎的俄国人柏洛夫(Alex Perov)则表示,他完全反对这场战争,情况每况愈下,短期之内、在俄罗斯有改变前他不打算回国。

米哈伊尔(Mikhail)在欧洲工作,也是选择离开俄罗斯的俄国人,他说,这场战争是悲剧,令人无言以对。很多俄罗斯人有亲戚在乌克兰,他的亲人也来自乌克兰,现在他感到很没有安全感,也看不到未来。

根据俄国一项独立的人权报导计划OVD-INFO统计,2月24日战争爆发后,在俄国境内因为反战抗议遭到逮捕的人已达到13919人。

芬兰政府在9日欧盟宣布禁止出口科技产品到俄罗斯后,当天晚间禁止上百辆俄罗斯列车行驶,进行全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