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支持将俄罗斯逐出G20,并说普京没料到北约如今更团结

(早报讯)美国总统拜登认为,俄罗斯应被逐出二十国集团(G20)。

拜登说,如果G20其他成员,包括本年度轮值主席国印尼不同意把俄罗斯驱逐出G20,他建议让乌克兰也出席G20会议。(路透社)
拜登说,如果G20其他成员,包括本年度轮值主席国印尼不同意把俄罗斯驱逐出G20,他建议让乌克兰也出席G20会议。(路透社)

路透社报道,拜登周四(3月24日)表示,他当天早前与西方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时,关于俄罗斯应否被排除在G20主要经济体外的这一话题在峰会上提出。

拜登说,他的答案是“赞成”,但他表示这将取决于G20成员国。

拜登还建议让乌克兰也出席G20会议。

拜登说:“我提出了这个建议……允许乌克兰也出席(G20)会议。”

今年的G20峰会定10月在印尼峇厘岛举行,俄罗斯驻印尼大使早前证实,普京已获印尼邀请并有意出席峰会。

印尼外交部周四重申,印尼会保持公正,根据程序邀请所有成员国出席G20峰会。

北约更团结

美国总统拜登说,现在的北约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团结,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始料未及的事。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拜登周四(3月24日)出席北约峰会后举行了记者会。

拜登重申,普京正在试图“分裂北约”。普京“宁愿面对30个各自为政的国家,也不愿面对包括美国在内的30个团结在一起的国家”。

拜登说,欧洲全体成员必须团结一致,对遏制普京来说至关重要。他敦促各国一定要齐心确保所有制裁行动维持足够长的时间,才足以撼动莫斯科的决策。

拜登说:“整个欧洲团结在一起——不仅仅是北约、七国集团和欧洲理事会,这真的很重要。这是我们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以阻止这个我们相信已在我们当中一个国家犯下战争罪行的人。”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