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日本国会柔性演讲打动听众:我们两国对自由感受是零距离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三(3月23日)对日本国会进行演讲。日本媒体与专家认为,和先前对美国、英国与德国出现较多历史陈述、且颇多抨击言辞稍有不同的是,泽连斯基对日本的讲话更多试图通过柔性表达打动听众。

(德国之声中文网)“两国相距8193公裡,搭飞机更要花15小时。然而,我们两国对自由感受是零距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3月23日,于东京众议院第一会馆内举行在线演说,开宗明义就感谢日本在俄罗斯侵略第一时间,就给予乌克兰援助,随后也跟进制裁。泽连斯基并感谢日本在亚洲的“自由领导者”角色。

随后不久,泽连斯基也提到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并称当年的辐射灾害还在持续,但是俄罗斯进攻该核电厂并占领。泽连斯基还称“目前国内4个核电厂、15个核子反应炉都处于相当危险状态”。

Ukraine | Bewohnerin schaut aus einem beschädigten Hasu nach Luftangriffen in Kiew

战火下的乌克兰: 贫困、动荡、血腥与逃亡战争时间越长 贫困程度越深图中,基辅一位老妇人在她被毁的房子里:乌克兰人民已经感受到了战争的严重后果。根据联合国的估计,如果俄罗斯的入侵持续下去,乌克兰大约90%人口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受到贫困的影响。乌克兰的经济可能会倒退近20年。

筑波大学国际政治学者、专们俄国与东欧研究的中村逸郎接受日本的电视台采訪时就称,泽连斯基以“核灾的恐惧”唤起日本人对核问题的重视。他认为切尔诺贝利核电厂是过去苏联建设,在苏联期间发生事故的产物,然而俄罗斯过去没有赔偿动作外,现在藉由战争再度让其沦为战场,这种双重恐怖,让日本人可以即刻了解。

原先在演讲前,许多媒体都预估泽连斯基可能会提及广岛与长崎的原子弹爆炸、阐述核子战争的恐惧。

然而,泽连斯基却是以自己国家角度切入,且并未像是对德国、美国等采取较严厉词汇,说法柔和。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前资深外交官宫家邦彦就对日本媒体表示“成功取得日本人民同感外,却刻意不提日本过去创伤,包括近几年福岛核灾等,时间掌控得宜,可以说是相当成功”


提醒沙林化武恐惧

其中,泽连斯基也提及“我们也收到情报,俄国正在准備包括像是沙林等化学武器等使用”,认为叙利亚的悲剧殷鉴不远,却可能再度发生在乌克兰身上。

提到沙林毒气,许多日本人对其都印象深刻。1995年发生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攻击事件,造成13人死亡与6200多人轻重伤,也是日本罕见的恐怖攻击事件。泽连斯基演讲时,包括台下坐著地首相岸田文雄与外务大臣林芳正等一干官员,绝对对沙林毒气事件记忆犹新。

旅居日本的乌克兰政治外交评论员那札连科(Andrii Nazarenko)认为,这样地联想性相当具有威力。不刻意过多论述太久远的历史,而是用联想地方式,去提点日本人回想较近几年的过往,进而去深化思考现在俄罗斯侵略的不正当性,得到很好的效果。

再者,泽连斯基也提到俄国封锁海运路线,堵住十多条贸易航道,也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日本媒体分析表示,身为岛国的日本,海运是其命脉所在,泽连斯基不提陆、空而提及海运,同样身为俄罗斯邻国的日本,也能更对“海上封锁”一事高度警觉。


以复兴家园做连结

“失去家园”同时也是泽连斯基在演讲中数度提及的,他称“千发以上的导弹毁坏数十个城镇。许多人死亡却无法埋葬,只能埋在庭院、道路旁。数千人遭到杀害,当中有121个儿童”。泽连斯基称乌克兰北、东、南部都出现大量人口锐减,是极度人道灾难。

神户学院大学教授,同时也是日本乌克兰研究会会长冈部芳彦就称“泽连斯基虽然都不直接说,但在我们听起来,确实会联想到北方领土(当年日本居民被赶走)、(二战后)遗留在西伯利亚的日本士兵等回忆,不知不觉就很有共鸣”。

其中“失去家园”部分,日媒分析也可以联想到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因为海啸袭卷家园而无家可归的难民,他们在近几年才开始慢慢回去重建家园。泽连斯基在演讲中称“乌克兰的复兴”极为重要,并阐述“日本的大家想必都很了解此刻的心境,能回到住习惯地家园的这种心情”。

泽连斯基也同时提到联合国安理会失去机能一事,并希望日本一起思考新的预防机制,才能预防不正当的侵略。法政大学教授白鸟浩在日本雅虎发表评论指出,泽连斯基确实点出安理会五个拥核常任理事国,一但用实质武力压迫其他成员小国,就会出现的国际关系不正义矛盾,这也是日本将来要去面对的。


日本加大各项援助

这是泽连斯基首次在亚洲国家的国会进行演讲,同时也是日本国会首次实况转播。在长达12分钟的演讲中,泽连斯基数度感谢感谢日本在这段时间大力支援,并称乌克兰人都很喜欢日本文化,日本将来会是乌克兰最好的反战盟友。最后在泽连斯基以日语说“谢谢”及满场掌声中,完成这次演讲。

聆听完泽连斯基演讲后,岸田文雄在首相公邸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我们决不能原谅俄国的暴力行径,坚决支持整个国际社会一起援助面臨困难的乌克兰人民。这(演讲)让我重新省思”。外务大臣林芳正则称“感受到泽连斯基守护国家的气概”。

岸田文雄随即在日本时间24日凌晨启程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G7的紧急集会,讨论下一轮对俄国的制裁。日本索尼金融集团资深经济学者渡边浩志,在泽连斯基演讲结束就建议:“日本必须要在俄国过去所需要的日本技术上彻底制裁,让普京政权有所觉悟才是”。

过往日本从俄国进口大量的石油与天然气、煤炭等资源,对俄国输出高科技技术与工业化机械。渡边分析指出,日本对俄国出口约占80亿美金、投资约25亿美金、直接投资收益是5亿美金。假若全部放弃,也只是占日本年度GDP(约5.5兆美金)的0.2%,但失去高科技技术的俄国会很伤,这样日本才能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德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