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工党副领袖Marles曾赞扬习及中国人权 称澳不应对南海争端采取立场

Deputy Labor leader Richard Marles in Darwin on Monday with, from left, MPs Terri Butler and Luke Gosling and senator Malarndirri McCarthy. Picture: Tim Hunter.

工党副领袖Richard Marles 曾赞扬中国的人权记录,认为习近平是一位 “深具影响力的主席”,并表示澳大利亚应置于有争议的南海争端之外,这与距他发表言论一年前时任参议员的Sam Dastyari的观点相呼应。

2017年10月,工党当时的国防事务发言人Marles先生在牛津大学演讲后的问答环节中发表了与该党政策不一致的脱稿言论。

在《澳大利亚人报》获得的这份之前未发表的言论的视频记录中,Marles先生赞扬了中国在人权方面的贡献,并将其描述为一种 “善的力量”。

“你可以提出一个论点,就我们有生之年所看到的减贫而言,这对人权的贡献是一样大的,”他说。

在提到侵权行为时,有一句话将中国与澳大利亚的侵权行为记录相提并论。”虽然对中国的人权记录会有批评,你知道,就像对澳大利亚的人权记录会有批评一样,但重要的是要真正认识到中国所做的贡献,它是巨大的。”

Marles先生声称,虽然澳大利亚和中国 “有不同的政治制度,但总的来说,中国无疑是一支善的力量”。

他还谈到了 “中国正在为人类做出的真正重大的贡献,正如我所描述的,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减贫”。

“在我的每次演讲中,在提到中国时,我总是提到这一点。不是每个人都这样做,”他说。

在问答环节之前的讲话中,Marles先生说,建立澳中友谊的一个起点是 “承认中国在人道主义方面的巨大成就”。

周一,反对党副领袖的一位女发言人在回答有关这些言论的问题时说,”Morrison政府的部长们有无数的例子说过关于中国的积极事情”。

“与那些部长不同的是,Richard Marles去了中国,并在中国批评了中国的人权侵犯行为,”她说。

中国的影响

Marles 先生认为,对中国的崛起 “不一定需要担心”。

“中国不是苏联。它并不寻求输出一种意识形态,取代我们的政治制度,并以他们自己的政治制度取而代之,”他说。

“虽然澳大利亚可能位于中国认为是其领域的地区内,但不用担心中国会想强迫我们放弃我们的自由民主。”

在Marles 先生发表这些言论的时候,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ASIO )已经连续两年警告各政党注意寻求干涉我们的民主的外国干涉和来自与中国共产党有关联的人士的外国捐款。

南中国海

在那场问答环节,Marles先生对前工党参议员Sam Dastyari发表了类似的言论 ——在此一年多前,Sam Dastyari被赶下前座议员职位,部分原因是他说澳大利亚应该尊重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Richard Marles and Sam Dastyari listening to then Opposition Leader Bill Shorten addressing the Labor Supporters Network Rally in 2016. Picture: Kym Smith

工党当时的政策立场比联盟党更强硬,即澳大利亚应该反对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主张。

工党前国防发言人Stephen Conroy曾指责中国的欺凌和侵略行为。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曾在2016年8月报道,Dastyari在两个月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南中国海是中国自己的事情。在这个问题上,澳大利亚应该保持中立,尊重中国的决定。”

争议爆发14个月后,Marles发表了类似的言论,认为澳大利亚不应该对争端采取立场。

他还说,这些争端 “不是澳大利亚的问题”,并淡化了新出现的威胁将如何影响我们的国家利益。

“南海接壤国家和中国之间存在主权争端,澳大利亚对此不持立场,我们也不应该这样做,”Marles 先生说。

“我们在这方面的立场是中立的,无论争议国和中国之间的这些主权问题如何解决,最终都不是澳大利亚的问题,也不涉及我们的国家利益。

“因此,清楚地阐明什么是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是很重要的,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只在这方面采取行动。所以我们不对这些主权争端采取任何立场。”

澳大利亚政府在2016年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南海的竞争性领土主张 “加剧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确实对澳大利亚构成了国家安全威胁。

Marles先生还说,中国建造人工岛确实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在南海的行动 “令人焦虑”,他不同意这些行动。

“试图通过改变当地的事实来增加对中国南海的主权,这确实表明了对占领权的依赖,而不是对法治的依赖,”他说。

“不要搞错,这对澳大利亚来说非常重要。根据一些估计,我们多达60%的贸易要经过南中国海。我们在南中国海享有航行自由的能力的任何削弱都将对我们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军事合作

Marles详细谈到了他希望看到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有更多的军事合作,声称这 “使别国对你们的运作方式有了更多的了解”。

“例如,它减少了误判的风险,并提供了机会,”他说。

“我的意思是,在可能提供联合安全方面,与中国接触可能会有一大堆机会,我认为最终不应排除这种可能性。

“更好地了解中国很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没有什么比合作开展军事活动更亲密的了,如果你们愿意的话,即使我们是在谈论演习也是如此。”

Marles先生说,虽然人们常常对处理与中国的商业和政治关系的双重性感到焦虑,但 “我们也需要发展这种政治关系,正如我所说的,为了使这种关系有意义,军事演习应该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习近平

当被问及习近平计划无限期地担任领导人以及这可能会如何改变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的规划时,Marles先生将中国国家主席描述为 “在中国作为国际参与者的形象和立场方面具有深刻影响的中国国家主席”。

他注意到习在东亚和南中国海的 “更强势的关注”,继而赞扬了 “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在很大程度上是他的宝贝——就其寻求实现的目标而言,规模巨大,毫无疑问,将有大量的好处,”他说。

“我的意思是,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使许多经济体受益。

“我们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例如,它也可以改善我们的经济。”

议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主席James Paterson说,这次演讲提供了更多的证据显示,”Richard Marles远不是某种国家安全鹰派,他多年来一直主张以软弱的政策来迎合中共,而这些政策未能维护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他淡化了中共对我们国家构成的威胁,”Paterson参议员说。

该活动的视频由牛津大学布拉瓦特尼克政府学院发布到YouTube上,截至发稿时仅被浏览了200次。

在这次披露之前,《澳大利亚人报》在过去一周的报道中报道了, Marles先生曾在2019年9月于北京发表亲中国的演讲之前,已经与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进行了沟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发表的这次演讲是由中国大使馆组织的。在这次中国之行中,Marles 还会见了一名共产党高级官员。

《澳大利亚人报》还披露,早在2021年8月,Marles先生就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投资表示欢迎,当时他认为,澳大利亚不能期望对该地区的准入有排他性。

(澳大利人报)

标签: